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一年杭州的“龙须沟”翻身了!
2020-01-19 13:29:17杭州网

浣纱河、中河、东河是贯穿杭城的三大主要河道,杭州解放之前,因年久未加疏浚,河水发黑,变成臭水沟,就像是北京的龙须沟。一到夏天,河道里臭气熏人,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

50年代浣纱河畔

疏浚浣纱河是 1950 年杭州市政建设的一项主要工程。该项疏浚工程于当年 10 月开始,用以工代赈方式,先后调集了失业工人 600 人进行工作,到 1951 年 3 月底完成。当时的新闻媒体报道说:“靠了翻身后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在雪后严寒、冰霜满布的气候下,这六百余个工人弟兄,拿着锄头、铁耙、泥箕……不怕任何艰难辛苦,挖掘了二万零八十八余公方的土方,掘出了反动派最后逃亡时丢在河内的枪械、子弹、手榴弹等后,浣纱河重新健康起来了!它恢复了原有的壮健体魄,重新负担起服务人民的工作!”疏浚后的河道,平均水深达到一米以上。原先臭气四溢的河道焕然一新,市民都说:“浣纱河翻身了!”

1951年3月3日《当代日报》第四版关于浣纱河翻身的报道

浣纱河疏浚工程完工后,杭州市建设局又于5月启动了疏浚中河工程。中河自武林门豆腐桥起至闸口龙山闸止,也由于多年没有疏浚,河床淤塞,龌龊程度比浣纱河还厉害,不但在航运上非常不便,而且严重地妨害着附近居民的健康。为了能迅速进行这项工程,市建设局向上海港务局租来 16 匹马力挖泥船一艘,另配合木船 20 多只,并由救济处调集失业工人百余人进行工作。

解放前中河旧貌

疏浚中河工程竣工后,东河疏浚工程也随之启动。统计数据显示:三条河道疏浚工程共挖除淤泥五万三千余立方。此后,不但木排、船只可以在河上通行,而且大大地改善了市区的环境卫生。

市政建设所需经费巨大,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在市政建设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还能启动这样的大工程,离不开中央人民政府对杭州市政建设的关心。1951 年 7 月,杭州市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王平夷在杭州市二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作《关于一九五0年四至十二月份杭州市地方经费决算及一九五一年地方经费概算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

中央人民政府关心本市的市政建设,一九五一年已拨给本市一五0亿元的补助费,这对于市政建设的恢复有极大的帮助,现以 34.67% 用于疏浚西湖和修理风景,以18.67% 用于扩充自来水管网和新建分厂,以10% 用之于改善环境卫生及补助工人医院,以6.66% 补助于劳动人民文化事业,以30% 投资于市政建设有关的企业及组织游民进行生产。

1951年7月17日《当代日报》第四版《关于一九五0年四至十二月份杭州市地方经费决算及一九五一年地方经费概算的报告》。

作者:张学勤 顾志兴

文章来源:《杭州70年》之《1951年:劳动最光荣》

▼延伸阅读▼

翻看这本书,读懂杭州70年变迁

“禁止洗衣、洗澡”新中国第一个《西湖风景区管理条例》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张学勤 顾志兴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妇联机关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西子先锋
2019浙江十大禁毒案件出炉
临安乐平大桥附近一电动车自燃黑烟滚滚 公
《唐人街探案3》主演王宝强小年夜送喜到杭
总投资681.3亿 2020年余杭交通
余杭公布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主要
一大早去医院照顾丈夫 路上却把银行卡落车
女生遭性侵毁尸主犯死缓
男孩贪玩手机惹怒家长 大冷天被当街脱衣惩
混日子?清华等高校清退1300多名研究生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