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走!让他们带你“沿着铁轨走过杭城百年”
2019-12-26 10:46:11杭州网

杭州自从唐宋以来就是经济文化重镇,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水系滋养出了厚重的杭州文化。

中国近代工业革命兴起后,杭州又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接纳了铁路工业文化。

以1907年建造的江墅铁路为起点,沪杭甬铁路、杭江铁路以及钱塘江大桥等重要铁路设施相继建成,对近现代杭州和周边城市的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的白塔公园,百年前曾是浙江省第一条铁路的南端起点:闸口火车站(后成为货场)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浙江杭州地区十余万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奔赴边疆。

闸口这个原本只是南北货运集散地的小站,承载起了运送知识青年的历史重任,也见证了无数家庭的离愁别绪,承载着整整一代人的记忆。

2018年12月21日,在有浓厚近现代工业革命氛围的杭州铁路机务段中,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正式向游客开放。

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内景

还原早年火车站的繁忙场景

转眼间,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向公众开放已近一年。2019年12月,钱江管理处的职业技能领衔人培育计划的系列成果汇报活动之一,即“沿着铁轨走过的杭城百年”专题讲解比赛在白塔公园内的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举行。

来自陈设讲解班的8位优秀讲解员分别以各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故事讲述杭州铁路的百年发展史与新中国特殊年代的知青历史文化。

李若曦

《火箭上的金龙》

铁路博物馆进门处,放着两辆蒸汽机车模型。右侧的这辆模型,浓缩着整个中国铁路史的开端。模型上面的标志“天朝号”来自于中国土地上奔跑的第一辆蒸汽机车,它的外形来自中国人自建造的第一辆蒸汽机车“中国火箭号”,也叫“龙号”。

龙号机车的命运与中国铁路历史的命运一样,是多舛的,中国铁路和中国铁路人,也在铁路发展的最初几十年间经历了无数次挣扎、努力、失败,与奋起。但龙号机车上闪闪发光的金龙,已经永远铭刻在了中国人的心间。李若曦通过讲述,带大家乘上时光的列车,回到19世纪中国铁路起步的时代。

丁露赟 

《振兴实业:需要勇气,更需要眼光》

盛宣怀,清末政治家,洋务运动代表,李鸿章的左膀右臂。他还有不少头衔:中国实业之父、中国商父、中国高等教育之父。他创办了第一个民用股份制企业;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内河小火轮公司;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第一条铁路干线;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第一个勘矿公司;第一座公共图书馆;第一所近代大学;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

但在1898年,盛宣怀代表清政府和英国方面订立了《苏杭甬铁路草约》四条,有人说,草约等于把路权出让给了英国人,而作为清政府的代表,盛宣怀这种行为是不爱国不作为的表现;也有人说,作为当时的督办铁路大臣,他无可奈何,却又别无选择。一个复杂的人物形象,在丁露赟的讲述中逐渐变得立体丰富。

杨珺雯

《了不起的抗战功臣》

钱塘江大桥到如今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了,却依旧在为杭州人民服务,依然是一条交通要道,今年杭州设立了全国首个工匠日——9月26日。而这一天,正是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日。它的设计者,是中国优秀的桥梁设计建造专家茅以升,是我们中国工匠的榜样人物。在抗战爆发的那段日子,它为杭州疏散了无数人员物资,在被茅以升忍痛炸毁后,又在战争结束后被胜利修复,到今天依旧继续着它帮助人类渡江的历史使命。

钱塘江大桥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一个结晶。它象征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为人先的科技创新精神,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钱塘江大桥和它的设计者茅以升的故事,随着杨珺雯的讲述逐渐展开。

张雅

《走进高铁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杭州铁路博物馆二楼的橱窗中展示的,正是70年来中国铁路取得的巨大成就。张雅为大家梳理新中国铁路史的发展线索,从建国初期每小时仅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后来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这是中国铁路人的不断奋斗和创新的结果。

从2007年至今12年来,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在短短12年间,中国的高速铁路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从国内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金名片,将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杨婷

《知青生活日志》

闸口,以龙山闸而得名,是杭州历史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五十多年前,二十二辆列车从闸口火车站出发,前往远方,这里成为了杭州知青上山下乡的出发地。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由一群接受了特殊教育的人们书写的特色篇章。他们注定成为一代传奇,现在的我们对那一代人念念不忘,正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杨婷详细讲述了南方知青的生活细节,以及他们在面临离别时的浓厚情感。

王群

《北大荒的一天》

“北大荒”指的是我国黑龙江省北部嫩江流域、黑龙江谷地和三江平原广大地区,这里土质肥沃,水源丰富,人称“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也发芽”。五十多年前,曾有这样一代人游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抛洒下自己的青春。有的成为了这片土地上的过客,有的永远留在了这里。知青,是他们共同的名字。从1968年至1976年,共有54万城市知青加入北大荒人的行列,把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建设成“中华大粮仓”。

在这片土地上,知青的血,知青的爱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融为一体,不可分割。五十年的沧桑在笑语中渐渐远去,他们是北大荒人,在北大荒建设繁荣的功劳簿上永远有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在王群的诠释之下鲜活而生动。

王庶

《远方的牵挂》

家书是一种以独特角度铭记历史最具可信度的珍贵历史资料,正如杜甫诗云,“家书抵万金”。在知青下乡的年代,电话尚未普及,家书和包裹就是异地亲人间信息传递、感情交流的唯一渠道。一封封家书,吐露心声,贵在真实;一个个包裹,包含着熟悉的家乡味道。它们都成为了激励知青们在艰苦的环境下继续坚持下去的强大力量。

王庶将深藏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走到哪也割舍不掉的亲情,用照片和铅字难以形容和描述的内容,用亲切的语言娓娓道来。

仇晓鹏

《知青的奉献》

在那个年代中,知青们在艰苦的环境下,自强不信,艰苦奋斗,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杭州知青陈钢,在得知所在的农场猪饲料间着火后,奋不顾身进入火场救火,他接过窗外用脸盆装雪一盆盆倒在着火处,着火的屋顶房梁掉下来,陈钢壮烈牺牲,年仅19岁。陈钢的故事以及千千万万知青的奉献,由仇晓鹏一一道来。

知青是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芳华,永远值得回忆和纪念。回忆和纪念那段历史,传承和弘扬知青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愿每一位知青都健康安乐!

钱江管理处历来重视讲解员人才队伍的建设,本次专题讲解比赛即是管理处依托职业技能领衔人培育计划的最新努力之一。

讲解班班长朱辉以职业技能领衔人的身份,带领管理处的讲解员队伍不断开展辖区内文物文化、历史名人、楹联匾额、历史典故等的研究挖掘,深挖景区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比赛活动,旨在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讲解精兵队伍,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将钱江景区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传递给市民游客,并不断向西湖全域讲解的目标靠近。

▼延伸阅读▼

听!《六和将军》发单曲啦,六和塔有了自己的歌

听了《六和将军》95岁的奶奶也为六和塔作了首歌

中秋佳节去哪里?可去虎跑赏桂品泉看演出!

来源:杭州湖西幽静(ID:hzhxyj)    作者:钱江管理处文物科:李若曦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 杭州警队里那些暖心的人和事!
杭州演艺•新湾剧场正式亮相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苏州警方破获特大交友网络诈骗案 抓获13
男子朋友圈发"持刀声称砍人"视频 正接受
男子闯入运钞车被关门上锁 港警荷枪实弹紧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