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清废行动”22天清理出近4万辆共享单车 城市里的“铁垃圾”谁来管?
2019-12-26 09:15:4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016年11月,“骑呗”在杭州投放了第一批共享单车。这种掏出手机扫一扫便可骑走,随时随地可停放的单车,迅速成为宠儿。

没多久,近10家单车企业进入杭州,投放大量单车,一时间,红黄蓝绿白成为街头的“一抹风景”。最多的时候,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达到了88.27万辆。

2017年4月,“清明”小长假期间,西湖景区被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所挤占。占用公共空间、随意丢弃、管理无序……共享单车开始暴露出短板。

从2017年开始,杭州就着手治理共享单车。4月5日,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了工作专班。当年11月-12月,杭州分两次对共享单车进行“瘦身”,缩减路面上的单车数量。并在12月底,出台了《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

2018年,杭州城管系统开始全员参与开展共享单车帮扶行动,并将“摆一摆、扶一扶、理一理”纳入了日常巡查工作中,共享单车违法停放、严重占用人行道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不过,问题并没有全部消除。比如说,地铁口、写字楼下、小区门口,经常能见到被单车堵得水泄不通的情景;再比如,随着很多单车企业退出以及单车的破损,路上的不少单车变成了街头巷尾的“铁垃圾”。

今年10月,市城管局动员部分社会力量,陆续展开共享单车清理工作。

12月3日,市城管局正式启动了杭州共享单车“清废行动”。这期间,动员了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及志愿者等,对杭州街头的“铁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行动将持续到12月30日。

22天清理出

近4万辆坏掉的共享单车

“‘铁垃圾’已经到了不得不清理的阶段。”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说,截至昨天,已经开展了22天的“清废行动”共清理出了近4万辆坏掉的共享单车。现在起,对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常运行管理、单车的运维和清理,主要由市城管局监管。

随着“清废行动”接近尾声,“铁垃圾”的清理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市城管局正在谋划下一步的长效管理工作。

楼文晓透露,明年将会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对单车公司在管理、运维等事项上,做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同时,将继续控制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在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哈啰、美团(摩拜)一共在杭州投放了25万辆,以后一段时间,总量将不会再增加。

当下,市城管局正在和单车企业商定,建立“负面清单区域”,进一步明确,哪些位置不可以停放共享单车。比如说,医院、河道附近20米,可能就不可以停放单车,一旦违停,就会被扣费。

如果稍加留意,大概能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行道旁,画上了白色的线框。其实,这是杭州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未来,共享单车、电瓶车、私家单车等非机动车都要停进白框内。

“既然是共享单车,我们还是希望‘共享’就要‘共治’,希望大家能一起参与,将破损的共享单车运到显眼的地方,便于后续收集清理。”楼文晓说,运行中的单车公司确实存在运维力量不足的情况,而共享单车又是全民使用,停放区域随机性比较大,所以,如果大家看到倒地的单车、被停在犄角旮旯的单车,不妨帮一把,把车搬到显眼的地方。

短短半小时

城管凯旋中队的执法车就塞满了

“我们发现了4辆ofo,放在景新社区北门,你们尽快来运走。”昨天下午江干区凯旋街道的城管群里,有人发了一条废弃共享单车的信息,并共享了一个地址。经过20多天的努力,凯旋街道的“清废”行动早早进入查找漏网之鱼阶段。

凯旋中队的执法人员迅速开上执法车,前往这个地点。在去的路上,群里又陆续跳出了几条废弃单车的信息。工作人员说,现在凯旋中队有50多名执法辅助人员在巡街,每个人看到破损的单车,会集中搬运到一个地方,通知队里一起运到街道的“临时停放点”。

跟随执法车来到景新社区北门,我看到了已经停放在这里的4辆车,除了ofo,还有一辆掉了链条的摩拜单车。将车搬到执法车上后,又前往下一个地点,在凯华社区北面的绿化带中,找到了3辆破损单车:一辆车把手掉下来的美团单车,以及两辆被卸掉轮胎、座椅的ofo单车。一路巡查下来,又发现了两辆没有座椅的单车,短短半小时,执法车就被装满了。

“这几辆车人为破坏的痕迹特别明显。”凯旋中队执法人员说。

之后,凯旋中队的执法人员将车开到“临时停放点”,将收集到的废旧单车摆放好之后,他在群里发了一句:“艮山西路81号的临时停放点有30多辆车可以运走了。”并@了ofo的清运人员。

“‘清废行动’期间,不管是ofo、哈啰,还是美团(摩拜),每次告诉他们来运走的时候,还是很配合的。”凯旋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清理出来的废旧单车,400多辆由各家单车公司运走了,200多辆则是街道找第三方公司运到九堡停车场去了。

“不过,把单车从绿化带里、河道边、小区里搬出来,进行收集的工作,则基本由我们在做。”该负责人说,相当于从1到10的工作,由社区、物业、城管,大家一起帮单车公司做,单车公司则主要负责运走。

有时,如果单车公司迟迟不来清运,而“临时停放点”已经放满了车,凯旋街道就会委托第三方清运公司先运走。第三方清运公司是收费清运的。运一趟的价格是700多元,一趟大概可以运40辆车。也就是说,如果单车公司不主动清运的话,街道为了清走一辆废旧单车,要付出近20元的成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 杭州警队里那些暖心的人和事!
家门口也能看世界顶级演出 杭州演艺•新湾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男子朋友圈发"持刀声称砍人"视频 正接受
男子闯入运钞车被关门上锁 港警荷枪实弹紧
北京被扎女医生身亡 行凶家属被曝曾多部门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