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今年已发生 电气火灾659起 人不在家记得把插头拔掉
2019-12-26 07:17:0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此前,浙工大屏峰校区宿舍楼着火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昨天,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火灾调查结果。

据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介绍,火灾发生时间为12月18日晚上7时52分,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调派留下、蒋村2个中队的消防员,并调派了微型消防站进行扑救。据现场报告,晚上8时13分火势熄灭,8时40分,经过多次确认,无人员伤亡,燃烧物质为生活用品和家具。

之后,校方和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就起火原因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经核实,火灾发生时,宿舍内起火位置当时未发现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经现场火灾初步勘察,火灾系由电气引发,初步判定为插线板故障引燃附近可燃物造成火灾。

其实,电气火灾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家庭火灾的最大致灾原因就是电气火灾。截至12月23日,杭州全市今年共发生电气火灾659起,占火灾总量的35.2%。另外,据应急管理部官方数据,全国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34.6%。

“常见的电气火灾有漏电火灾、短路火灾、过负荷火灾、接触电阻过大火灾这四种类型。”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介绍。其中,短路火灾是目前电气火灾中最常见的火灾事故。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呢?

杨博轩表示,大家在购买插排时,一定要选用合格产品,最好是选用2017年以后生产、有国家3C认证的产品,因为2017版插座新国标新增了针焰测试项目,要求针焰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钟后不起燃,或者起燃后30秒后自动熄灭。

当然,电线插头要远离可燃物,很多时候,插头里会打出火花,但绝大多数的火花能量有限,只要附近没有可燃物,就不会引发大火。

另外,人不在家的时候,也要记得拔掉插头,以免发生线路短路或者接触不良起火。据统计,在杭州绝大多数的电气火灾均为无人值守情况下发生。

但要是真的遇到电气火灾时,大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首先,大家要确保自己的个人安全。”杨博轩强调,必须对消防设施和居住环境较为熟悉,在有处理能力的情况下再开展自救,从而减少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电气火灾,千万不能水来灭火,因为水是导电的,可能引发触电事故。所以,大家需要先切断电源,这样做也能防止火灾复燃,然后再选用不导电的灭火剂进行灭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也能看世界顶级演出 杭州演艺•新湾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杭黄高铁满一周年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沿途
保姆遭打骂事件"大反转"?女演员:是她给
男子坠楼砸到2名行人3人均死亡 警方:系
安徽一辅警执勤时被越野车撞倒牺牲 年仅2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