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年底“保壳”又成为A股关键词 昨晚14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贴大礼包
2019-12-26 07:35:5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临近年底,“保壳”又成为了A股的关键字眼。一边是ST股的群魔乱舞,一边是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花式自救,比如,获政府补贴成了个股保壳的主要手之一,仅昨晚一晚上获补助的个股就超过了10只。但是,近日很嚣张连拉9根阳线的ST股板块昨日突然“哑火”了,十余只个股翻车上演天地板。

14只ST股昨日上演天地板

众所周知,近期ST板块十分活跃,持续遭遇资金爆炒拉升,其指数自11月以来截至12月24日收盘,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16%。但在连拉9根阳线后,ST板块昨日跳水大跌。经过早盘的高开后,ST板块指数快速翻绿并一路下行。截至收盘,ST板块指数报585.391点,全天跌幅达1.31%,排名在两市所有板块跌幅榜中遥遥领先。

盘面上,昨日不少个股炒作翻车,遭遇跳水暴跌。*ST鹏起是近期A股“妖股”的代表之一,截至12月24日收盘,其将连续10个涨停收入囊中,股价也实现翻倍。但昨日同样险些翻车。昨日早盘,*ST鹏起继续涨停开盘,但刚过去一刻钟,该股股价就飞流直下,在3分钟内封死跌停板,15万手筹码等待排队出逃;直至尾盘不足1小时内,*ST鹏起又遭买盘强拉,重新在短时间内拉上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94元/股,全天涨幅4.86%。从涨停到跌停,再重新回到涨停,*ST鹏起真可谓经历了十分惊险的一天。

相比之下,ST板块的大部分个股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昨日早盘,包括*ST鹏起在内,共有14只个股上演天地板行情,半日振幅超过9%,最终大多数股价封死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ST欧浦、ST中南、ST中基、*ST辅仁等13股处于跌停状态;*ST西发、ST天成、*ST北讯、*ST瑞德、*ST斯太、ST罗顿等6股全天跌幅超过4.5%,触及跌停。

据本报记者观察,上述14只早盘上演天地板行情的个股12月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30%,月内平均收获5.5个涨停板。也就是说,昨日大多数前期遭遇爆炒走妖的ST股惨遭抛弃,大笔资金获利了结。

有专家表示,对于想保壳的公司来说,想要成功,要么剥离劣质资产,要么注入优质资产。近期连续涨停的ST个股多为抛出重组计划等利好信息,吸引了一部分资金追随。还有些个股虽然没有推出任何实质性利好,也有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赌其未来可能有利好推出,因此出现了ST板块集体涨停。不过,这些ST个股抛出的利好最终能否兑现,答案仍不确定。毕竟,问题公司想留在A股市场需要一定的业绩支撑,但ST个股大多基本面很差。因此,虽然短期市场炒作可能出现一波拉升,但是这种涨势不具备持续性。不论是炒作“保壳”也好,炒作“低价”也罢,没有业绩支撑的ST股,最终还是会一地鸡毛,投资者火中取栗要慎重,防范风险不可忘。

12月以来超100只个股获政府补贴

“保壳”一向是股市每年年底的主旋律,无论是拉抬股价的ST股,还是各种层出不穷的续命手段,都是为了在A股市场上“活下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两市发布获政府补助消息的个股也明显增多。

处在退市边缘*ST南糖昨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再获政府补贴。其称,收到了兼并重组贷款贴息政府补助2000万元。这是进入12月以来,*ST南糖第四次披露收到政府补助资金的公告。*ST南糖此前分别在12月9日、12月13日、12月20日披露了相关消息。其中获补助金额最高的是12月20日披露的情况,一份公告甚至贴出了三次补贴。根据当日公告,12月19日,*ST南糖收到南宁市财政局转来的甘蔗“双高”基地土地租金补助2.27亿元;12月20日,收到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食糖储存贴息款209.89万元;12月20日,收到南宁市财政局转来的收购宾阳大桥糖厂项目贴息5000万元。根据4份公告统计,*ST南糖12月份共计收到补助资金达3.8亿元。

事实上,两市近期收到政府补贴大礼包的不在少数,在“增厚业绩”、扭亏为盈等保壳目标上起了不小的作用。如*ST安凯12月23日晚间公告的信息显示,公司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5.57亿元;相当于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3倍还多,显然*ST安凯此次保壳或已无忧了。

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仅昨晚就有信雅达、三安光电、安集科技、雪人股份、晶华新材、佳都科技、广生堂等14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称获得政府补贴。时间在往前回拉一些,12月以来发布政府补贴的公司家数就超过100家,收到的补贴种类也各式各样,包括推广应用补贴、研发投入补贴、银行利息减免、贷款贴息资金等。

在受政府支持的A股企业中,有不少公司收到的补贴之大,甚至超过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利润之和。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政府补助规模超过公司同期净利润的上市公司数量合计505家,其中有404家企业净利润为负值。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补贴从客观上是为了扶持相关企业的发展。不管是何种类型、目的的政府补贴,长期过度依赖政府补贴来补血输血,企业都不可避免成为“懒人”。如果政府补贴对部分公司只是为了不退市而粉饰业绩,更不合理,应该被市场唾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也能看世界顶级演出 杭州演艺•新湾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杭黄高铁满一周年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沿途
男生随女友父亲离校后死亡:被指遭后者焚尸
保姆遭打骂事件"大反转"?女演员:是她给
男子坠楼砸到2名行人3人均死亡 警方: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