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左江右湖,龙飞凤舞---这里是“古杭州政治中心遗址群落”
2019-11-20 11:39:01杭州网

继良渚申遗成功之后,杭州市对南宋皇城和钱塘江古海塘的综合保护与利用工作正在推进之中。与之相关的规划与培训,正在展开。

杭州,不仅有西湖,还有龙飞凤舞的群山;杭州,岂止是南宋,还有“不以私利护天下,纳土归宋济苍生”的吴越钱鏐。对于南宋皇城遗址的综合保护与规划,我有些新的思路和建议。

吴越山川几落晖,岂止是南宋

杭州,吴越国,南宋,西湖遗产,南宋遗址

↑图自上城发布

南宋皇城遗址的综合保护与规划的格局与眼光,必须跳出“南宋”,而应该以南宋皇城遗址为重点,以“凤凰山、玉皇山周边古杭州政治中心遗址群落”的立意去规划保护。

我们都知道杭州的老“市长”,北宋著名诗人,苏轼曾说过:“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盖不可废也。”

西湖是杭州的眉目,那么当时杭州的城市“大脑”在哪里?当时城市的管理中心,州治的所在地在哪里?

再往前,修筑捍海塘,让杭州百姓得以“四时嬉戏,老死不知兵戈”,赢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吴越国的州治在哪里?

就在凤凰山和玉皇山一带。

据杭州市志:五代梁太祖开平元年(907)封钱鏐为吴越王,后建立吴越国,都杭州,称西府和西都。开平四年于杭州城南凤凰山麓原隋、唐杭州州治故址,营建“南宫北城”、“前朝后市”格局特色的子城,周九里。子城有南北两门,南为通越门,北为双门。城外江滨建碧波亭,用以检阅水师。

凤凰山自隋唐杭州建成之初就是统治中心,到吴越国时,这里不仅曾是统治中心,还有举行王国最高规格祭祀礼仪之所:吴越郊坛。

杭州,吴越国,南宋,西湖遗产,南宋遗址

吴越国王室在凤凰山和玉皇山一带营建佛寺(家庙),留下了大量的佛教遗存,精美的摩崖石刻,佛教雕像,这些已经成为西湖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北宋州治主要建筑均因袭吴越国治,也在凤凰山麓。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苏轼携妻儿来到杭州,其官邸位于凤凰山顶,南见钱塘江,北望西湖群山,风光霁月,壮观怡人。

宋室南迁,之所以选择杭州为“临安”行都所在地,这与吴越国建设杭州城打下的基础不无关系,南宋皇城就是在吴越国州治的基础上营建的。

杭州,吴越国,南宋,西湖遗产,南宋遗址

一座凤凰山,半部杭州史,在凤凰山上有古杭州城高密度的文化切片。在这里可以直观见到的是自吴越国始,包括宋,明、清代、民国各时代的历史遗存,这些历史遗存以佛教造像,摩崖石刻,人工建筑,佛塔经幢,运河等为载体,与史书方志记载互为对应,都有据可考,形成一个遗址群落。

▼延伸阅读▼

寻访傅大士在凤凰山上留下的遗迹

吴越山川几落晖,碑字空传武肃挥---发现吴越郊坛

↓ 见 下 页 ↓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郭卫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别发暧昧微信了!你们朝思暮想的“清纯女”
当庭道歉!全国首例在线审理的涉英烈保护互
让城市管理更“精致” 杭州城管系统开展“
华人华侨跨境电商培训开班 “双重文化”激
社区联合频出治理妙招 钱塘新区首个社区
2019第十三届西湖读书节划上圆满句号
疑点重重!公婆相继老鼠药中毒,二婚妻子慌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男子躲进配电房盗窃27万元黄金首饰获刑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