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去浙图《遇见宋版书》最美古籍,一梦千年
2019-09-26 13:24:40杭州网

宋版书太过珍稀,明清以来,这些珍贵书籍往往被藏书家深锁秘藏,寻常人罕得一见。现在存世的宋版书,绝大多数又保藏于图书馆,基本上与外隔绝。宋版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中国文人心目中的一种“图腾”。每一本宋版书背后,都会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但这并不为大众所知,而且,想要将其蒐集写成一书,更是极为不易。

姜青青倾力访寻梦华一般的宋版书故事,积十数年之功,以“轻阅读”的文字风格,写成这本图文并茂的故事集——《遇见宋版书》,为世人打开了宋版书的一扇“窗户”,展示宋版书的前世今生过程中,也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特别魅力。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嘉 宾 简 介

姜青青,南宋史专家、杭报集团高级编辑。曾任杭报集团编委、杭州网总编辑、新闻和发展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已出版和发表有关杭州历史文化著述200多万字,其中专著《〈咸淳临安志〉宋版“京城四图”复原研究》获 2017年第七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论文《从宋版“京城四图”看临安城基本保障系统的构建》刊登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 《国际社会科学杂志》第33卷(2016年)。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书名:《遇见宋版书》

作者:姜青青

出版年月:2019年10月

ISBN:978-7-5514-2652-7

新书速递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遇见宋版书》目录

《遇见宋版书》中可以读到从宋代到近代,宋版书的出版之困、借阅之难、收藏之艰、流传之阻、书厄之险,不一而足。每一则故事的一波三折、惊心动魄,让人在扼腕叹息与额手称庆之间摇摆不定,并感叹于人情难料和世事无常。

◎书中写到的宋版书的编写、雕印、流传、收藏以至传承,其中各色人等的悲喜、情怀、喜好、善恶等情感和品行,都有足够的史实依据,甚至不少细节也有所本。

◎每个宋版书故事的标题都优美古雅,第五篇《江湖岂料东风恶,棚北坊南书卷残》着重讲了陈起因为刻梓江湖诗人的作品,无意中卷到南宋的一场宫廷政变,而遭到流放和江湖诗集遭劈板的故事,读来令人心酸难过。

第十二个故事《凤随凰非凤随鸦,终教分飞情何堪》讲的是陈起刻的《唐女郎鱼玄机诗》这本书在明清以来及民国间流传的故事。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遇见宋版书》目录

◎随文插图,有图有真相。传世的宋版书都是稀见之物,故而珍贵无比。本书引用的这些珍本书影,除了增加读者朋友的“悦读感”之外,它们更可以现身说法,讲述或佐证那些人和那些事,并多少会影响我们叙事的逻辑方向,和对人事更公允的品评。

国家图书馆“镇库之宝”: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南宋临安(今杭州)廖莹中“世綵堂”刻本《昌黎先生集》《河东先生集》,在书中也有一则传奇故事

精彩文摘抢先读

写宋版书转售时的奇事

虽说这番银(西班牙银元)铸造精美,成色划一,重量准足,但毕竟只是银子啊!有人抬出四十两黄金我都不卖。周春心里愤怒之极,却怒极反笑:“呵呵!你身上若有那三十二块番银,我这书就是你的了。”话音刚落,猛听得一阵裂帛声,吴东白扯开衣扣,掏出一块块番银,丁零当啷在案上乱滚。当最后一枚番银戛然落定后,周春定睛一看,一块不多,一块不少,恰好三十二块!吴东白也不废话,拿起桌上的那部《陶靖节先生诗》,飘然而去

写宋版书的火灾奇遇

“文友堂”突然发生火灾,里里外外在顷刻间变为灰烬,片纸不存。消息传来,傅增湘惊呆了,完了!一切都完了!心里一阵悲凉,一阵悔恨,又一阵叹息。这次托书给“文友堂”原本是为了替书续命,却不料适得其反,让它一命呜呼!他心急如焚,赶紧跑到琉璃厂,向店主魏笙甫表示慰问,却又强装达观,绝口不提他的那部《乐府诗集》。但魏笙甫却说,这部《乐府诗集》全须全尾,一根毫毛都没掉,好好的啥事没有。傅增湘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书中还有更多 “宋版书出版中的奇案”“藏书家得书时的感悟”“书商卖书时的无赖” “藏书家看书时的观感”等故事,本周六,一起“遇见宋版书”,探索珍贵最美古籍的故事……

遇见宋版书,南宋,宋版书,临安书,杭州宋版书

主办:浙江图书馆、浙江摄影出版社

时间:2019年9月28日 上午9:30

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文澜演讲厅

嘉宾:姜青青:南宋史专家、杭报集团高级编辑

▼延伸阅读▼

书香三事:建德梅城再受关注的一个启示

南宋杭州,哥伦布最为憧憬的探险“目标”

保俶塔:那些“脱身”和“瘦身”的事儿

因为一篇报道,他决定“较真到底” 南宋临安城风貌因此得以最大程度复原

来源:浙江图书馆    作者:浙江图书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景区推荐的十条旅游线路,带你玩转西湖
检查过程中还玩手机?富阳区卫监所实行“掌
“多面手”“守护神”“急先锋”拼命三郎“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火荣贵一审获刑18年 并处罚金100万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