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白”、“老白”和“大白”都是他
2019-09-26 09:32:5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周德峰

“我并没有做什么突出的工作,只是工作比较认真踏实。从警19年,我一直做社区民警。不管是外来居民还是本地居民,都是诚心诚意对待的。这是我工作的基础,也为工作带来很多方便。”

今年53岁的白荣法,是临平派出所社区民警。他2000年从部队转业,担任社区民警19年,先后获得嘉奖三次、三等功一次、国家级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还作为杭州全市优秀军转干部被表彰。

居民眼里的“小白”和“老白”

临平派出所辖区内有四个社区:丁山社区、武林社区、邱山社区、钱江社区。作为社区民警,白荣法每天大部分工作是到社区走访、排查安全隐患、记录人员信息。

多年来,凭借着真诚和细致的工作态度,白荣法和居民建立了较深的感情。白荣法打趣说自己年纪不小了,但很多社区里的老人还是喜欢叫他“小白”,同龄的叫他“老白”。

社区民警的工作繁琐细致,很多时候社区里发生矛盾都会叫他来调解。白荣法就是居民眼里处理“老大难”纠纷的好手。

2017年末,邱山小区两户人家因噪音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不见效。直到2018年初,两户人家还在闹矛盾。

4楼的70岁大伯说,5楼住户故意发出噪音干扰他的生活。5楼的一对夫妻说他们没有刻意发出噪音。因为在酒店工作,每天下班回家已快晚上11点,只是洗漱一下就上床睡觉了。

大概是因为作息差别大,4楼大伯对楼上声音非常反感。以至于后来,5楼晚上发出声音,4楼大伯都会用木棍敲击天花板,5楼住户也苦不堪言。

白荣法和社区人员几次上门调解两户人家的矛盾。起初,两户人家都在气头上,不愿意沟通。

通过白荣法的劝导,两户人家终于愿坐下来聊。白荣法和5楼夫妻说,“远亲不如近邻。两方都有难处,要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又和4楼大爷说:“儿女不在身边,生活有难处,需要邻居帮助。也要体谅年轻人。”

通过调解,5楼住户答应以后尽量放轻动作,4楼大爷也体谅到他们的难处,两户人家和好。

“一般的纠纷发生时双方都在气头上,情绪比较容易失控,要让他发泄一些情绪冷静下来,就好说话了。”

2017年,邱山小区成立了老娘舅协会邱山工作室,白荣法成了其中一名“老娘舅”。

“有纠纷就叫老白去谈,他很快就会处理完。”社区工作人员说。

“我们的想法就是每家每户都和和睦睦的,通过调解把纠纷在没有报警前就化解。”

去年,他还把自己成功调解纠纷的经验整理成实务课程,讲给浙江警察学院的学员听。

深耕社区查出传销窝点

深耕社区多年换来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小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都成了他的“线人”。

2017年10月,邱山小区有居民反映,小区里一套空着的房子最近阳台上每天都晾满衣服,还有小区居民告诉他,小区楼栋突然多了几个陌生人,频繁进出。

邱山小区大多数都是住了多年的老邻居,平时都熟悉的,这种事必有蹊跷。

白荣法实地走访,发现一套房里竟住了10多个年轻人,这些人不愿意开门,对敲门假装没听见。

“这个情况很像传销窝点。”白荣法立即将情况汇报上去,由此一举端掉辖区5个传销窝点。这是当年杭州公安破获的一起传销案中的一部分,该案共抓获700多名涉嫌人员。

白荣法负责遣返40余名传销人员,其中一个20岁的江西小伙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觉得小伙子很眼熟。

原来,小伙不久前也因陷入传销被遣返过,当时白荣法联系上小伙舅舅。没想到在火车站,小伙趁舅舅不注意逃跑了,加入了另一个传销组织。

白荣法马上联系小伙的父母,同时耐心地跟小伙子讲解各种传销案例,两次被抓的经历让小伙清醒过来,跟着父母回家前,他跟白荣法承诺会踏实打工,再不做传销了。

同事眼里的“大白”

到同事这里,白荣法又变成了“大白”,为什么这么叫他?因为他很暖。

白荣法对每年一次的征兵政审工作一丝不苟,2016年征兵政审工作中,“大白”因为连续加班、值班,累得又是中暑又是腰腹部绞痛,去医院一查,尿结石发作。

医生给他开了住院单,让他尽快把结石取出,但想着那一堆堆还没完成的工作,当过兵的“大白”毅然当了“逃兵”,打算等手头上的工作做完了再住院手术。

他让医生开了止疼药继续返回工作岗位,征兵政审开始后,由于警力紧张,“大白”辗转江苏、安徽、河南、湖北等省份,驱车5000公里,连续在外出差六天开展工作。

他的踏实、真诚、随和和细致,赢得了同事一致称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周德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用 18:20首航“大
男子酒后在高速停车睡觉 见民警还想找人"
9月28日湖滨步行街开街 周边道路这样走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