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0位年轻人得了百万大奖,这钱怎么花?
2019-09-26 10:43:2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如果突然获得了100万,你会怎么花?昨天,在云栖大会上,阿里达摩院揭晓了第二届青橙奖获奖名单。10位青年科研学者经过层层筛选获得了这一奖项,每人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和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吴仍茂给即将出生的女儿送上了一份教育基金,来源就是这100万。

对于这群天之骄子来说,分配这100万并不是一件难事,如何弥补这些年因为科研对家庭的亏欠才是他们最想要的答案。

拿到钱最先补偿家庭

“青橙”寓意青年学者如成长中的橙子,只要给予适宜的成长环境,就能茁壮成长。达摩院设置这一奖项就是为了发掘和支持那些投身科学研究的青年科学家,表彰他们对科学的执着追求,树立新时代的青年榜样。

此次获奖者最年轻的只有28岁,还包括两位女性科学家。获奖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涵盖量子密码、数学、可见光通信、机器学习等基础科学领域。

2009年吴仍茂进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长期在海外留学。2016年年底回国,他做了一个重要决定,给相处了5年的同学兼女友一个交待,组成了小家庭。

“回国的起步阶段,她爸妈和我爸妈给了很多帮助。”吴仍茂透露,一部分奖金将会用来感谢爸妈和岳父母,另外还要偿还部分贷款,“我喜欢科研,还房贷和信用卡这些事经常记不住。”

同样想到小孩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喻纯,他的孩子现在才14个月,后期需要添置很多东西,“剩下的钱投入科研领域。”

拿到奖金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联丽第一想法是请学生们吃个饭,“没有他们的帮助,也很难获得这个奖项。”其次是带家里的双方父母出去玩,“我从2014年工作到现在,很少有休息时间,趁这个机会弥补一下。”

90后梁小丹是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副教授,去年10月才刚回国。她说这笔钱起码在深圳可以付个首付,剩下的钱主要投入科研使用。

科研是可以坚持的!

昨天,喻纯领奖时的小视频被许多人转到了社交平台上,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握住话筒的手不住地颤抖。

他说,那会儿是真的紧张,但在上台前,坐在台下看到阿里发布含光芯片心里更激动。因为他从事的研究和视觉识别有关,含光芯片1秒能处理7.8万张照片,让他突然觉得未来广阔,大有作为。

相比纯理论研究,青橙奖更关注这些科研成果落地的前景。吴仍茂和高联丽都回忆了当初答辩的细节,许多比他们发表更多论文的科学家没能走到最后。从结果看,入选科学家的项目大多具备商业化的潜能。像喻纯的研发,已经可以帮助视障人群更好使用移动互联网。

当得知获奖后,高联丽用两个词表达了情感:开心和感恩。虽然这个奖项不是科研机构颁发的,但正因为阿里是一家杰出的商业公司,才让她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是有用的,“我做科研快10年了,有时候是很痛苦的。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人给予肯定,让我们觉得科研是可以坚持的!这比经济上的奖励更有价值。”

与其他科学奖项不同,除了现金奖励外,达摩院会为青橙奖得主提供自由出入阿里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权限,提供数据、场景、计算力在内的研发资源,配备专门的技术与工程团队,帮助青年学者将科学想法转化为现实。

去年,首届青橙奖的得主、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技学院研究员张兰在达摩院的帮助下,推动自己的科研成果——基于指纹的数据追溯大数据原型平台走出实验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多面手”“守护神”“急先锋”拼命三郎“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用 18:20首航“大
男子酒后在高速停车睡觉 见民警还想找人"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