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再亮剑!“含光”出鞘 平头哥发布最强AI芯片
2019-09-26 10:44:5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沈积慧

还记得去年云栖大会上横空出世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吗?昨天,它发布了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人工智能芯片“含光800”。这款只有手机一半大小的AI芯片,每秒的图片处理量可以达到78000多张,被称为全球最强的AI芯片。

和平头哥一样,含光800的亮相引发了关于名字来历的讨论。一直以来,阿里都喜欢用动物给旗下公司和产品命名,如平头哥、蚂蚁、天猫、菜鸟……这次的“含光”显然不是一种动物,那它何德何能,进入阿里的视野呢?

为什么称为全球最强芯片?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之前发布的玄铁和含光800是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图形处理器)。

从现场演示的视频看,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的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

再以手淘的拍立淘为例,很多人习惯通过上传照片至拍立淘的方式在手淘里搜自己想要的宝贝。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相当于效率提升了11倍。

据透露,这块芯片从设计到流片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含光800” 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像云端视觉场景,未来还可应用于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

张建锋在现场表示,希望能通过端云一体芯片生态,为各行业提供普惠算力,“含光800是针对阿里云上的场景特殊定制而成,如果面向市场,需要考虑更多有关细节优化方面的问题。”

平头哥频频出剑

对于“含光”,有人想到了网文里的男主角含光君,有人想到动漫作品《秦时明月》里的“孔周三剑”(承影、宵练、含光)。后者和阿里给出的解释一致:含光是上古三大神剑之一,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意寓含光800无形却强劲的算力。

实际上,含光的典故取自于《列子·汤问》:“孔周曰:‘吾有三剑,惟子所择。一曰含光,视不可见,运之不知其所触,泯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

说的是春秋时期卫人孔周收藏了古代传说中的三把名剑,排第一位的就叫含光。这把剑的特点是不见其形,挥舞甚至碰触到东西的时候也没什么感觉。

听上去是不是云里雾里?其实后来“商天子三剑”被道家引用,以上古存在的三把神剑来比喻做人的状态,变成了哲学讨论。含光像是心性修炼最高的君子,平淡如水、不尚虚华。

从平头哥成立以来,似乎很喜欢用剑来为产品和服务命名。在刚结束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平头哥发布了重磅产品——SoC芯片平台“无剑”,是面向AIoT时代的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能够帮助芯片设计企业将设计成本降低50%,设计周期压缩50%。

在“无剑”出鞘的前一个月,平头哥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玄铁910”,一款RISC-V处理器,可以大幅降低进入高性能CPU领域的门槛,适用于5G、网络通信、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领域。

熟悉金庸小说的人一眼就能看出玄铁910的来历。玄铁重剑曾是剑魔“独孤求败”的宝剑,后来被杨过得到。在最初版的《倚天屠龙记》中,玄铁熔化后被铸成了倚天剑和屠龙刀。

至于“无剑”,大概率来自于独孤求败刻在青石上的自述:“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从独孤九剑到六脉神剑

平头哥热衷于剑,和阿里的剑文化一脉相承。据说喜好武侠的马云,除了在办公室摆上一匹精致的大马外,还会放上一些刀剑艺术品。马云的花名“风清扬”,原型在金庸小说中就是一个用剑高手,从独孤求败那继承了“独孤九剑”。

过去20年,被阿里用过的有形剑和无形剑加起来也不少。最近一个就是在20周年庆上亮相的价值观“新六脉神剑”。六脉神剑出自于金庸小说,特点是有质无形,以气走剑杀人于无形,剑术急如电闪、迅猛绝伦,堪称剑中无敌。

“新六脉神剑”历时14个月才诞生。其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阿里老版“六脉神剑”诞生于2004年,脱胎于阿里最早的价值观体系“独孤九剑”。2001年年初,阿里最早一批创始人坐在一起,讨论了七八个小时,才从一连串的好词好句里提炼了九条。一开始马云想叫它九阴真经,后来觉得是反派用的阴毒功夫,就用了风清扬擅长的独孤九剑。

阿里另一个和剑有关的是事业部调整。2012年7月,在与雅虎达成股权回购协议,并将B2B子公司私有化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开始了新一轮的征程,设立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七大事业群,被称为“七剑”,取自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

此外,现在为人所知的聚划算,在阿里内部被称为“倚天剑”,之前阿里妈妈还推出过一个名为“达摩剑”的大数据营销平台。

而在2000年,马云牵头主办“西湖论剑”,参加者包括时任新浪CEO王志东、搜狐CEO张朝阳、网易董事长丁磊、8848董事长王峻涛,以及仙去的金庸先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多面手”“守护神”“急先锋”拼命三郎“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用 18:20首航“大
男子酒后在高速停车睡觉 见民警还想找人"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