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楼外楼后人今何在?听洪家说电视剧《楼外楼》外的故事
2018-06-29 09:11:40杭州网

这是一个家族的故事,和正在播映的电视剧《楼外楼》相比,它可能会平淡得让你失望,可是,如果我能讲出那些被遮蔽掉的部分,这还会是一个平淡的故事吗?

这个家族,就是杭州楼外楼的洪家。

今天的洪家,还有哪些后人,他们生活在哪里?过得怎么样?洪家后人洪晓芬的出现,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洪家宝的原型名叫洪荣庆

电话里,洪晓芬的声音没有虚骄,也没有优越。

见到她时,发现她就是一位身材发福的杭州大妈,一起来的还有她的丈夫、儿子以及她的两位堂哥,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

我们坐在报社的食堂里开始聊,我用托盘端给他们食堂里鲜榨的西瓜汁,不记得是她的哪位堂哥,还对我说了句:“让你破费了。”

聊开了,我才了解到,洪家的后人并没有延续祖上的商业传奇,在过去讲出身成分的年代,他们失去了公平发展的机会,小心翼翼地活着,也对于别人的尊重敏感而珍惜。

西湖边的楼外楼,屋宇如殿堂,暗红色的柱枋门窗显得年代久远,而最早的楼外楼,其实是西湖边广化寺附近的三间茅草屋。

1848年,一个名叫洪瑞堂的落第秀才靠着这三间茅屋起家,卖些馄饨、点心。或许他也和我们一样喜爱吟诵“山外青山楼外楼”的诗句,才有了为这家后来的百年老店取名 “楼外楼”的灵感。

洪晓芬说,为什么楼外楼上那三个字那么漂亮,因为那是从一代代文人为楼外楼题写的招牌中精选出来的。

洪瑞堂爱和文人打交道,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每有能书善画的客人进店吃饭,他都要请人留字,只要是写过字的客人,就能免费用餐。“文革时,楼外楼收藏的字画被集中烧毁,烧了两个多小时。”洪家后人这样回忆。

洪家第二代名叫洪云海,第三代便是洪顺森。楼外楼在洪顺森这一代达到鼎盛,最显著的标志便是菜馆从两层加盖到了三层。电视剧中的洪顺森出场不久就死于商业对手的暗杀,而历史上的洪顺森去世于1942年。

洪家第四代仍然是单传,独子名叫洪荣庆,他便是电视剧中洪家宝的原型,也是洪晓芬的爷爷。洪荣庆和妻子陈银花养育了11个子女,洪晓芬是洪荣庆第五子的独生女,而和她一起来的两位堂兄分别是洪荣庆长子的大儿子和二儿子——74岁的洪晓农和70岁的洪晓鐩。

延伸阅读:

做牙粉生意的小说家是一个好画家

芳草斜阳起相思,百年刘庄是我家

来源:浙江日报有风来(ID:youfenglai_zjrb)    作者:石天星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农副产品能放心吃么?一起来逛下这个最
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  末端物流促进
杭州网滚动直播:2018杭州高中第一批录
杭州的这场高规格峰会 开启人力资源管理与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 《钱塘词画》
同一天三报警人被拘!竟都跟女人有关……接
“庙不可言”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邀你来打卡
1年级小学生写手写信:请爸妈少玩手机多陪
夫妻闹离婚 丈夫一怒之下向妻子泼洒汽油并
泰迪犬被虐遭人从5楼扔下 凶手疑翻窗入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