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你扫一扫做个问卷,今后的出行更省心

你家门口有没有“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

2018-06-29 06:51:35杭州网

这几天,家住城东新城白石嘉苑的高阿姨在小区门口搭乘公交车时,发现公交站牌上有了一块新内容:没有常规站牌里应有的停靠站点、线路名称等基本形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二维码和一句宣传语——“没有一‘城’不变,整个城市因你而变。这里,即将迎来一条全新的公交线。扫码,请你告诉我们,你要去哪里”。

不止白石嘉苑,天聚府、三堡北苑、水湘南苑等新建住宅区附近也都出现了这样的公交站牌。

首批“问卷调查服务牌”分布在13个小区周边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这是杭州公交为进一步强化客流调查基础,创新客源调研模式,深度了解乘客去向信息而推出的一项全新服务举措。

首批“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共计20块,分别设置在环站北路、三官塘路、园兴路、水湘路、丹枫路等道路沿线,涉及天聚府、白石嘉苑、建华家苑、雍泽府、缤纷北苑、缤纷西苑、缤纷小区、水湘南苑、景运人家、钱塘府、三堡北苑、天阳凤起、唐家景苑等13个住宅区。为确保数据更为精准,保证调查结果与实际运营更为匹配,杭州公交集团还将上述20块“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划分为4个区块,根据区块所处的不同地理位置设计相应的4套不同的问卷调查。

记者扫描缤纷小区的二维码后发现,问卷调查一共有5个问题,分别是:

您一般几点出门上班?

您的工作单位几点下班?

您一般习惯去哪里坐地铁?

您购物休闲会选择哪里?

您家中的孩子在哪里上学?

可以说,这些问题涵盖了一个人的基本出行轨迹,也是杭州公交精心准备的问题。掌握了小区居民的这些出行数据,也就能够更加准确地对线路走向和站点进行微调。当然,这个问卷不会泄露你的隐私。

互联网+和地铁时代,公交客流调查方式多元化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流调查是公交运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着线路和班次的投放。

“过去我们主要是靠工作人员进社区来做调查,白天在家的大多数是老年人,收集到的数据也比较单一。现在,我们会采用加小区业主QQ群的方式,更多地收集业主出行意见。地铁时代,公交工作人员还会在地铁出站口对进出乘客进行观察与问卷,专门收集他们对地铁接驳公交的意见。”

“今年5月初,我们发现近江地铁站D出口有大量乘客步行或是骑共享单车前往附近的泰隆银行上班,掌握了这个情况后,我们就在地铁站和泰隆银行之间加开了一条1001路的短途接驳车,现在每天都有120多人乘坐。”公交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类似的客流调查方式,精确地调整公交线路的停靠站点和线路走向,这样的做法已经在蒋村街道的西溪首座、钱江新城的鲲鹏路及九堡区域的东方商务园一带获得了较大的成功,获得了乘客的好评。

目前,杭州公交集团还在推广使用一体化移动支付机,从而获得各站点精确的上客人数,以促使各运营单位更为合理地安排发车班次,并在客流高断面安排区间车等调度手段,疏解早晚高峰期的客流。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线上调查服务,将助力杭州公交集团为今后在该区域新辟(优化)公交线路提供更为精准的大数据支持,今后开通的公交线路能更贴近乘客的实际需求,发车班次也将更加合理。今后我们也会在主城区推广这个方式,让乘客的出行更加方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的这场高规格峰会 开启人力资源管理与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 《钱塘词画》
同一天三报警人被拘!竟都跟女人有关……接
“庙不可言”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邀你来打卡
杭州的跨境电商发展有多快?在这份报告中领
三墩镇华联村实现管道天然气户户通
杭州法院认定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具备法律效
江苏海门工业园区一出租屋内现一女尸 警方
制售假惯犯:取保期间仍造假、出狱当天再被
旅客遗漏手提包 铁路民警送包发现其是在逃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