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美食文化(日本)推广品鉴活动圆满举办 用“杭州味道”向世界展现“杭州魅力”
2019-12-31 07:04:1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日前,一个满载美味与诚意的杭州美食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卓有成效的杭帮菜展示和文化交流活动,用美食推介这种最贴近生活的角度,以最温暖的方式实践中日文明互鉴,凝聚成联结两国人民友谊的牢固纽带。

当地时间12月18日,“知味”杭州美食文化(日本)推广品鉴活动在大阪举行,中日政商学界领袖和主流媒体、餐饮企业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应邀出席,同品杭州美食,共赏中华文化。

现场,一道道色、香、味、形、器、质俱美的杭帮菜,如同一幅幅精美画卷,传递的不仅是“杭州味道”及其背后的精湛技艺和丰厚底蕴,更展现出在时间变迁、光影切换中,杭州传统人文魅力与现代创新活力并蓄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美味“解码”   杭帮菜惊艳日本味蕾

民以食为天。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千年前,大文豪苏轼感慨“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杭膳文化延绵璀璨至今。而日本料理,在全球也以鲜美精致、富有美学而久负盛名。

面对惯尝美味的日本“老饕”们,杭州美食厨师团派出了“顶配”阵容:由中国烹饪名师、杭帮菜大师王政宏带队,集合了知味观、杭州酒家、雷迪森铂丽、赞成宾馆等知名餐厅酒店的大厨以及杭帮菜博物馆行政总厨、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果蔬雕刻专家,协力带来了一场从冷菜到主餐、甜点,从味觉到视觉,从格局到细节的多重感官兼美的盛宴。

呈现的菜肴中,既有上过G20杭州峰会国宴、引得各国首脑赞不绝口的创新菜鳕鱼狮子头,又有应季而食、经过一代代杭帮厨师复原和改良的古籍复活菜蟹酿橙,还有味道清香甘美的龙井虾仁,历史悠久的荷香鸡,以及经典杭帮菜西湖醋鱼等。

实际上,杭帮菜除了本身制作精细、选料讲究、应时而宜的特点外,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吸收和兼容,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饮食习惯进行创新调整,为国际友人打造博采众长的国际化美食。 此次活动中,杭州美食代表团不仅提前将部分餐具、食材、原料等运抵日本,还将一部分日本食材运用于烹饪过程之中,实现了“杭州味道”与“日本特色”的巧妙融合。西湖醋鱼就地取材,改用了应季海鱼而非传统的河鱼;龙井虾仁也创新性地实现了“一虾二吃”,以桂花和芥末入味,给日本嘉宾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不仅味美,形更美。在注重造型、摆盘和器皿运用的日本美食面前,杭帮菜也毫不逊色。

此次厨师团别出心裁,将12道经典凉菜组合成6个造型,呈现出一道“西湖韵味”,具有杭州意象的拱桥、城郭、建筑等元素暗藏其间,渲染出如诗如画的江南风情。

点心部分更见功夫。面点师以杭州城标为底,将景与点心相结合,面塑出曲院风荷的荷花、花港观鱼的金鱼、龙井问茶的茶叶等,栩栩如生的形象入情入境,令人赞叹。

而最令现场日本宾客拍手称绝的,是技艺精湛的果蔬雕刻表演——“孔雀迎宾”。指尖翻转间,旋、切、刻等十几种刀法轮番展现,南瓜、青萝卜、香芋等普通食材“华丽变身”成两只神态优雅的开屏孔雀,传达杭州对世界的美好祝福。

杭州的山水之美、文化之盛、城市之变,融汇和浓缩于一盘盘精心烹制的菜肴中,徐徐呈递给嘉宾友人,成为他们打开和解读这座城市过去与现在的密码。

美食为媒  开启两地文明互鉴

杭帮菜蕴藏着杭州美食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代表着杭州强劲跳动的美食脉搏。这次活动,不仅为日本嘉宾们带来了一次舌尖上的享受,更成为他们了解杭州、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

对大阪维新会议员前川来说,这次品鉴会让他了解到中国料理有着非常丰富的品类和广阔的空间。“以前我对中国料理最熟悉的是饺子,这是我第一次吃到杭帮菜,清淡鲜美的口味很符合我们的饮食习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餐饮酒店业的同行,和歌山南部酒店的前田昌行尤其钟爱鳕鱼狮子头和荷香鸡,“鳕鱼狮子头汤汁浓郁,荷香鸡很有特色,都非常好吃,相信会很受日本消费者的欢迎。”

日本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草田女士已在大阪生活了二十余年,虽然到访过杭州,却未品尝过杭州美食。此次杭帮菜体验令她感到惊艳,称“就像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令人身心舒畅,是最幸福的一天”。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通过美食推广促进杭帮菜和城市品牌“走出去”的同时,杭州美食代表团也借机寻访“他山之石”,通过考察和交流,将好经验、好模式“引进来”,反哺于杭州发展。

作为大阪“吃倒”饮食文化的发源地,道顿堀是大阪乃至日本美食的地标之一,最能反映日本餐饮业的发展景况。在考察过程中,这里美食的包罗万象、店招陈列的亮眼吸睛、店前的原料追溯展示以及餐饮与城市商业、景观、文化等多元素结合的整体性布局等,启发了代表团成员更深的思考。

在永旺超市大阪巨蛋店,店长青木武志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生鲜净菜的上架流程、品类设置和动线逻辑等。围绕“一餐饭”这个生活场景,不同年龄层、不同家庭状况的顾客能在此一站式轻松获取自己生活所需,展现出日本商业高度专业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的一面,对杭州零售业发展也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杭州目前正大力发展特色街和夜间经济,推动商业提质升级。如何通过故事挖掘、业态组合、特色展示和细化服务等,全感官、全方面地去激发和调动顾客的消费潜力和热情,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推动杭州美食、商业与国际水平接轨,这是我们应该向日本同业学习的,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坦言。

12年美食海外行标注杭州世界名城新坐标

美食品鉴推广,仅仅只是打开了认识杭州、了解中国的一扇窗,而更多的杭州韵味、中国机遇还有待通过更深入的交往与合作去发现。

日本孔子协会代表理事孔耀信坦言,虽然目前中国料理在日本遍地开花,但大部分以北方面食和川菜为主,杭帮菜比较少见。“杭州菜与日本料理有很多共同点,都讲究清淡、细腻、精致,为日本食客展现了不同于北方风格的中国美食的另一面,在本地有很大的落地发展空间。”

对杭帮菜“一见钟情”的草田女士,更是热情呼唤杭帮菜走进日本。“希望地道的杭帮菜餐厅能快点开到日本来,让更多当地人能一饱口福,也让在当地的华侨们与祖国更贴近。”

“希望通过此次舌尖上的亲密接触与互动,使日本各界能够了解杭州、熟悉杭州、亲近杭州,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大阪侨领、日中经济技术促进会西日本会副会长王海峯深切寄语道。

据了解,从2008年起,杭州已连续12年组织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而12年来,这样的反馈和期盼从未间断,从而也更坚定了杭州持续举办美食交流活动的决心。

在一次次美食海外推广活动中,面对迥然不同的饮食方式、烹饪习惯、民风民俗等,杭州美食不断向世人呈现菜肴烹饪艺术的奇妙和自身美食文化的魅力,并将丝、茶、乐、绣、印、伞、香、酒、花等杭州元素融合在一起,让外国食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领略高雅大气的东方韵味。

“杭州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杭州对外开展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一场场充满了‘杭州味道’的飨宴美味,用无数熠熠生辉的绝妙瞬间,将这座独具魅力的‘世界美食名城’逐渐展现在国际友人面前,并借此推动全方位的合作往来,更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朱铮表示。

美食为媒,由口入心。

杭帮菜12年海外行,“杭州味道”在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不断飘远,以匠心“圈粉”异国食客,传递出杭州积极拥抱世界的诚心和信心。杭州美食焕发出的旺盛生机与非凡活力,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杭州“世界美食名城”品牌的内涵与形象,成为杭州“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杭帮菜12年海外行,世界在舌尖上读懂杭州。借助一道道美食,杭州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民心相通;通过一次次精彩亮相,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攀升,不断标注出其在世界名城版图上的新坐标、新高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王宏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