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夏国余 两代盆景情,守护杭州“宝藏”
2019-08-27 10:05:06杭州网

商报记者 应丹 通讯员 潘高升

置身杭州景区,很多人对杭州园艺花卉的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北山的梧桐,龙井的枫树,西湖的荷花,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但杭州的“宝藏”可不只有这些,在杭州花圃里,中国两位盆景大师潘仲连、夏国余的作品常年向大众开放观赏。

盆景不仅是杭州的自然宝藏,也是艺术宝藏。追随浙派盆景创始人潘仲连大师的夏国余,钻研浙派盆景创作四十年,其作品刚劲有力,高雅脱俗,既传承了浙派盆景的清刚之气,又将传统的精髓内在体现在不断的艺术创新之中。

2009 年夏国余被评为首批“浙江省盆景艺术大师”,2017 年被评为“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同年被评为“BCI 国际盆景大师”。2018年荣获“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称号,目前杭州也仅有潘仲连、夏国余这两人获得此项殊荣。

夏国余自幼对花草树木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时代开始接触盆景。20世纪 80 年代进入杭州花圃学习盆景制作。

他说,自己从小就有个园艺梦。20世纪50年代,杭州花圃建立了浙江首家国家大型盆景园——掇景园,更让家在杭州的园艺人的梦想有了落脚点。

“能跟随一代盆景大师潘仲连是幸运的,师父的学识功底,艺术造诣让我望尘莫及。四十年来我一直在领悟和琢磨他老人家做盆景的精髓。比如说,师父教的一句‘不能死扳硬拉’,只有在反复的实践中,多看,多做,多学习,才能摸索到规律,体会其中的要领在哪里,手上的力度多少才合适。”

让夏国余敬佩的是,“大多数人的盆景制作都是由景抒情,把盆栽植物根据其形象再加入艺术创作,形成作品,而当年师父的创作却以情造景,始终意在笔先、趣在法外,可见他水平之高。”

做盆景四十年,总有人问夏国余什么样的算是好盆景,怎样才能做出好盆景?

“其实,观赏盆景和做盆景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和年轻人经常强调的,也是我师父教我的。盆景是用自然、科学、技艺、美学、情感编织起来的艺术品。好的盆景必须体现创作者的艺术修养和情感,要做到心境结合,情景相融。”

夏国余分享起盆景欣赏和创作的奥秘来:中国的盆景艺术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生命的艺术品”。盆景的美在于它的节奏和韵律,可能很多人比较容易理解“节奏”,可以从层次的排列和递进,线条的连贯和流畅来理解盆景的形态;

比较难的是“韵律”,盆景是根据植物生长规律对生命的再创造。既不能脱离规律,又要再创造出盆景的“神韵”,也就是盆景的意境。无论欣赏还是创作都需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

盆景是有生命的艺术品,它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它是四维的活艺术,更在于师法自然,在于与时代同脉搏,将传统的精髓生生不息地融合于艺术创新之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应丹 通讯员 潘高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昏迷2年多的植物人突然叫了声“妈妈”背后
他签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合同都是骗人的!上当
抓住夏天的尾巴 富阳“银湖趣村游”吸客无
“二师兄”越来越金贵 官方多措并举抑肉价
@城西居民 提前储水!29日晚城西这些地
一天卖出596659斤土豆! 杭州电商平
杭州这个派出所率先在全市实现“办事不用等
北京警方:堵塞医院应急道女子涉嫌伪造证件
群内辱骂警察还打人 女子未走出拘留所又进
男子持刀遭反杀详情披露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