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有个班级群里出现两个昵称头像一样的班主任 警惕!有人混进家长群冒充老师诈骗
2020-09-17 07:56:49杭州网


近期混入班级群冒充老师诈骗高发

9月9日,康桥派出所又接到司先生(化名)的报警称,有个自称“李老师”的人在学校的家长群里以收取书本费的名义行骗,还好这次家长提高了警惕,没有人被骗。

2020年9月13日,诸暨市大唐街道某小学五年级的班级群里混入了骗子,冒用了班主任的头像、昵称向家长谎称要缴纳资料费。

这些骗子是怎么混进家长群的?可能有几种原因,一是家长的号被骗子盗用,二是群二维码随意放置,让骗子有机会进入。

骗子入群之后,会把昵称和头像改得和老师一模一样,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诈骗。

警方发出反诈提醒

做好入群审核

发放收费纸质通知

备注独特昵称

康桥派出所周文辉警官说,骗子利用“开学季”这一特殊时间段,混入家长群内,并将微信昵称和头像改成与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一模一样,用以混淆视听骗取家长信任,再通过收取教材费、书本费等名义骗取钱财。

“我们接到家长的报警后,迅速调查处理,家长群里‘老师’说要缴费,家长一般不会怀疑,警惕心很低,看到别的家长发红包,自己也就跟着发。而且,这些骗子收到红包之后,悄悄退群,家长也很难再次找到骗子要回款项。”周文辉警官说。

康桥派出所发现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将该情况通报给了辖区各个学校,并结合校园防范,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借学生的口开展“家庭式反诈宣传小课堂”,在学校放学时间段向家长开展诈骗防范宣传,并在家长群里发出防诈骗提醒。

关于怎么防止这种诈骗,警方有几点提醒:

一、群主要保证家长群的群成员明确,设立家长管理员,审核入群人员,并对家长群的人员进行梳理,将身份不明的人员第一时间移出,入群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份验证;

二、老师在收取教材费、书本费时必须通过向学生发放纸质通知,家人签字确认,并由学生于第二天以现金的方式交给老师;

三、家长接到收取材料费的消息后,应第一时间向老师和学生进行确认;

四、家长可以为老师备注一个独特的昵称,这个昵称要和家长群里老师的名字不一样,独特的昵称就能提醒家长,这个和你聊天的人,是不是真正的老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毛诗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建 举办一场洲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中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亮相建德 大型沉浸式实
世界杭商大会10月23日举行 亮点抢先看
纠纷多、召集难?杭州电子投票系统让业主大
醉酒男把自己当武松    打老婆不过瘾还
内蒙古“纸面服刑”案件65名公职人员被处
暂停营业!北京王府井店已拒客并拆除内饰
敦煌“陷阱厕所”事件后 当地旅游业将整治

杭州影像


小小“木工”

月饼生产忙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

串起 一路风景
骗子入群之后,会把昵称和头像改得和老师一模一样,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诈骗。这时候其他细心的家长发现不对了,班级群里怎么会有两个头像昵称一模一样的“班主任”。头像昵称看起来就是班主任老师,家长没有任何怀疑,支付了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