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女性提起离婚占多数 80后成离婚诉讼主要群体
2020-09-17 07:29:10杭州网

上城法院发布杭州地区首份《婚姻家事审判白皮书》

每日商报讯 家庭本是充满爱的地方,但过日子总免不了磕磕绊绊,夫妻之间也不一定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昨天上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联合上城区妇女联合会、上城区总工会召开了一场与婚姻家事有关的新闻发布会。

四年共审结1460件婚姻家事纠纷案件

80后成离婚诉讼主要群体

发布会上,上城法院发布杭州地区首份《婚姻家事审判白皮书》,将2016年至2019年期间审结的离婚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离婚后损害责任纠纷、抚养纠纷、探望权纠纷、同居关系纠纷进行汇总分析,总结案件特点,探究婚姻家事类案件的发展新趋向,对稳固家庭、缓和矛盾、化解纠纷提出针对性建议。

据了解,四年期间,上城法院共计受理上述婚姻家事纠纷案件1464件,审结1460件。上城法院副院长王春霞告诉记者,在这些案件中,80后成为离婚诉讼的主要群体。“在诉讼离婚的人群中,年龄大部分都是30—40岁的。这一年龄段主要是80后,双方基本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比较强,还有一些是被父母‘催婚’的。”王春霞说,“再加上30来岁的时候双方事业都在稳步上升,生活压力大。如果是跟父母同住的,出现问题后,父母往往会主动介入,更容易激化矛盾。”因此,这个年龄段的离婚人数占了离婚总人数的44.76%。

除此以外,白皮书上显示,女性提起离婚的案件占了总案件的66.45%。“这些年女性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地位日益提高。经济独立、视野开阔、思维多元的同时,对婚姻质量的期许也变高。因此敢于正视和处理那些已经陷入死亡的婚姻。”王春霞表示,这些都是女性提起离婚占多数的原因。

女性主张受到家暴的远高于男性

遇到家暴请及时保留证据

1996年,刘某和钱某登记结婚,两人有一儿一女。结婚后,丈夫钱某经常酒后辱骂和殴打妻子刘某。2018年,两人因琐事在足浴店内发生争吵。凌晨5点多,钱某趁刘某休息的时候,将足浴店里用的消毒酒精泼到她的身上,并用打火机点燃,导致刘某右手边、左右大腿、腹部等身体部位被烧伤。经鉴定,刘某烧烫致 II°烧烫伤,面积达体表面积 5%以上,人体损伤程度已达轻伤二级。2018年12月21日,法院以钱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

刘某以夫妻感情完全破裂为由诉至法院,要求与钱某离婚,并要求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50000 元。法院经审查后对原告的诉请予以准许。

感情变淡、遭受暴力、经济压力大、另一半出轨……任何一个理由都可能成为离婚的原因。据上城法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家庭暴力是除了感情不和外,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的最重要原因。而其中,女性主张其受到家庭暴力的远远高于男性。

家庭暴力在我国民法典中被绝对禁止,并作为应当准予离婚的事由之一。但家庭暴力发生于家庭内部,隐蔽性强,在离婚诉讼中往往难以认定。法官建议如果另一方出现暴力的情况,受害者应及时保留伤情照片以及就诊、验伤的记录等证据。

如何经营一段婚姻?

上城法院给出了几点建议

都说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两个人的结合并不是件易事。想要创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上城法院也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

男女双方在结婚时,应当充分考虑双方年龄、地区、性格、习惯、家庭、爱好、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因素,给自己一个“结婚冷静期”,做好共同生活、抚养子女、互相容忍的心理准备后再行结婚。

同时,男女双方要尊重婚姻制度,减少未婚同居,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在考虑离婚时,应避免在冲动时做出决定,更多考虑家庭责任,在婚姻生活遇到困难时可以寻求社区等有关部门的帮助。

如果已经决意要离婚的,对于子女的抚养,应当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处理。离婚后,抚养子女一方应自觉遵守探望约定或生效判决,配合对方探望子女;不直接抚养子女一方,应当按时支付抚养费,保障子女生活条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尚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不了! 被抓时他还穿着偷来的裙子 款式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建 举办一场洲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中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亮相建德 大型沉浸式实
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10月23日举行 亮点
纠纷多、召集难?杭州电子投票系统让业主大
炒股盈亏都是骗子说了算
教育局回应中学要求女生统一发型
青海省海西州自然资源局原局长接受审查调查

杭州影像


小小“木工”

月饼生产忙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

串起 一路风景
四年共审结1460件婚姻家事纠纷案件80后成离婚诉讼主要群体发布会上,上城法院发布杭州地区首份《婚姻家事审判白皮书》,将2016年至2019年期间审结的离婚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离婚后损害责任纠纷、抚养纠纷、探望权纠纷、同居关系纠纷进行汇总分析,总结案件特点,探究婚姻家事类案件的发展新趋向,对稳固家庭、缓和矛盾、化解纠纷提出针对性建议。据上城法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家庭暴力是除了感情不和外,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的最重要原因。据了解,四年期间,上城法院共计受理上述婚姻家事纠纷案件1464件,审结146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