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6岁男孩游泳馆溺水引发公众关注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救助才最安全
2020-08-13 07:54:21杭州网

每日商报 8月11日晚,杭州一6岁男孩在游泳馆溺水,再次拉紧了游泳安全的一根弦。监控视频反映,男孩跳进泳池深水区时,身边没有教练员和家长,头埋进水中后,曾有两次身边有人游过,但都没有发现男孩。据男孩妈妈介绍,视频整整三分钟,三个救生员在现场,但都没有看到男孩,男孩身边有教练经过,但也没有意识到。

市民在游泳池内的安全,事关教练员和救生员的责任。特别是当溺水情况发生时,救生员的作用就是首位的。杭州的游泳馆是怎样配备救生员的?一个合格的救生员需要具备什么因素?救生员和教练员能不能兼职?如何发现泳池内的溺水情况?怎么救援?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泳池每增加250平方米就要增加1名救生员

救生员须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昨天下午15点27分,杭州游泳馆内“泳声”鼎沸。50米×25米大小、10泳道的泳池内,大、小学员在一边“扑腾”,教练员则在边上全程观察。游泳池岸上立着8个约2.5米高的救生观察台,每个观察台上坐着一名穿橙色衣服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份就是救生员。

“除了观察台上的救生员,我们还有巡边的救生员,巡边就是在泳池边上巡逻。”杭州游泳馆馆长曹剑告诉记者,杭州游泳馆每天有早、中、晚一共5个场次向市民开放。因为开放场次来游泳的学员,有些会游泳,有些不会或只会一点点,所以为了保证学员安全,游泳馆在每个场次都会安排10-12名救生员在场。“我们有换岗制,每个救生员在一天工作满8小时后必须换岗,以确保救生员工作时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曹剑说。

在游泳馆救生员配备上,法律法规有什么具体要求?杭州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余洋告诉记者,根据《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的国家标准,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及以下的游泳池,应至少配备游泳救生员3人;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游泳池,每增加250平方米就要增加1名游泳救生员。

哪些人员符合做救生员的要求?余洋介绍,每个救生员在上岗前,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并经鉴定合格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有没有证,是判断救生员是否合规上岗的前提。“只有国家颁发的这个职业资格证书才是唯一的资质要求,其他比如协会或者培训机构颁发的有关证书,体育行政部门是不认可的。”余洋说。

学员下水时

救生员目光要紧随30秒

45岁的徐勇明,今年是他在杭州游泳馆做救生员的第19个年头。用他自己的话说,坐在观察台上,15米范围内学员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他都了如指掌。“每个救生员都有他15米的主要负责区域,现场,救生员之间的配合也非常重要。”徐勇明说,当学员下水时,救生员的目光要紧随学员的动作下去,并且要持续观察至少30秒。因为这30秒可能无法顾及他所负责范围内的其他学员,所以就需要边上救生员协助观察。

徐勇明告诉记者,他也碰到过一些紧急的情况,比如有一年,一位约70岁的老人游着游着突然抓住护栏不游了,他就吹口哨喊那位老人怎么回事,那位老人听见后自己慢慢游回了岸边,原来是突然觉得心脏不舒服。徐勇明立即和同事把这位老人拉上岸,并采取急救措施。

“溺水的人一般是很难自救的,其他人在游泳时,也很难观察到边上有人溺水,所以救生员观察要特别仔细。”徐勇明说。

救生员在工作时能兼职教游泳吗?

不能!

除了救生员,学员在泳池游泳时,教练员也必须在现场。

“我们游泳馆有明确规定,教练员没来,学员不能下水。”新凯特游泳馆教练俞江俊男告诉记者,在场馆安全方面,游泳馆对教练也有相关规定,比如学员下水后,教练也要下水全程陪同。

那么,教练员在上课的同时,能不能兼职救生员的身份呢?或者说,救生员在履行救生员职责时,能不能顺便当教练?答案是:不能!

余洋介绍,教练员可以当救生员,救生员也能当教练员,一个人可以有两个资格证两个身份,但同一时间段,他只能干一个岗位的活,不能教练员、救生员两个岗位同时兼任。

“我市对游泳场所的安全要求,是严格按照国标在执行的。”余洋说,杭州游泳场所的安全管理,根据属地管理机制,以各区、县(市)体育行政部门检查为主,市级体育部门视情抽查。检查内容包括救生员配备是否到位、救生器材是否放在明显位置、泳池边及过道是否防滑、观察台高度是否合规等,一旦发现不合规现象,立即责令限期整改,经营者逾期不改正的还将被行政处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离城、回村!一个决定,让富阳这批年轻“乡
高温下的杭州 有一群人仍旧“全副武装”做
杭州“网红历史街区第一街”来啦!清河坊高
墩祥街有“僵尸车”占道,市民希望泊位周转
大快人心!杭州警方千里追捕,这个“色情”
杭州90后辅警送90岁老人回家,老奶奶掏
直播100多场次、打造“5G湖上直播间”
深圳一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
一境外输入患者治愈数月来上海就医被确诊复
男子入室杀人致2死1伤 家属17天曾两次

杭州影像


美丽田园呼之欲出

爱心凉茶

酱香

热浪滚滚 气温“爆...
6岁男孩游泳馆溺水引发公众关注:去游泳馆时应该怎样判断救生员配备是否合格? 学游泳时教学双方必须遵守哪些规则?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救助才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