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手指好长啊,一看就是弹钢琴的料……弹钢琴手指长短 真的那么重要吗?
2020-06-11 07:18:57杭州网

盲童坚坚学琴记》报道后续

都市快报讯 杭州男孩坚坚,天生双目失明,但对钢琴情有独钟。妈妈为他找了很多家培训机构,都被拒之门外。年轻的黎老师收下了他,一直教到现在,14岁那年坚坚通过了钢琴业余十级考试。

坚坚的故事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很多人给坚坚爸妈的坚韧、黎老师的爱心和坚坚的执着点赞。也有很多网友看过坚坚弹琴的视频,留意到他秀气修长的手指。

“手指好长啊,一看就是弹钢琴的料。”

“手指也太漂亮了吧!”

“看他的手指就是弹钢琴的天才!”

……

修长的手指 真的是重要的弹琴天赋吗?

我对钢琴相对陌生,记得高二时,班上有同学在琴房练琴准备艺考。她告诉我,专业学钢琴对手指有要求,大拇指和小拇指分开,要能按住八个琴键(相邻音组中相同音名的两个音),简单说叫八度。

前几年有部很火的电视剧《虎妈猫爸》,赵薇演争强好胜的虎妈毕胜男,佟大为演安之若素的猫爸罗素。毕胜男带女儿报名学钢琴,老师看了孩子的手说,“恕我直言,您女儿手的条件,不太适合弹钢琴……您女儿的小手指比较短,而且骨头比较软,真的不太适合弹钢琴……”

虎妈一定要让女儿学钢琴,回到家甚至让猫爸使劲拉扯孩子的手指,告诉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老师说手短,咱就多抻抻。”

黎老师:对非专业人员没那么重要

昨天我再次赶去丁桥,黎老师的钢琴工作室。采访前看到钢琴,我上前把手指岔开,在琴键上试了试,左右手都能按到八度。

黎老师看到,笑着说,“嗯,你手指纤长,学钢琴没问题。”

我正为自己具备弹钢琴的天赋高兴,黎老师又笑了,“其实能不能学钢琴,和手大手小,指长指短,没有绝对关联的。”

黎老师说,电视剧《虎妈猫爸》里的情节,现实中不大会发生,钢琴老师不会看学生手指长短决定收不收孩子,因为这不是必要条件。

“现在学钢琴的以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比较多,尤其女孩子,手又要小一些,在没长开之前,不能要求她按到八度才开始学吧?就算有些学琴的孩子长大以后,手小指短,也可以通过移动按键完成绝大部分曲目,没有问题。”

坚坚的手指能按几度?

“八度。”黎老师说,“坚坚练钢琴,更多取决于他的坚持和兴趣。天赋是什么?除了肉眼可见的,像手指长短,还更应包含乐感,悟性等深层次的东西。”

“当然,学钢琴,手指越长越好,八度是大家普遍接受的一个度,要是有人能按十二度音,那当然更好,因为有些曲子不是谁都能弹的。

黎老师说,像拉赫玛尼诺夫(1873-1943),是20世纪最著名的俄罗斯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之一,他的双手异常修长,能跨过12个白键。他的钢琴曲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弹奏的,尤其是他的“大象之作”《第三钢琴协奏曲》。“我是不敢尝试的,因为跨度太大极难演奏。”

“手指长短的确是天赋,这是对古典钢琴,专业级别的要求,它可能影响钢琴学者的上限,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没那么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民想让353路接驳上5号线?杭州公交有
长三角18个地区实现网络商品的抽检、投诉
“共享头盔”进入杭州一社区!12小时内可
杭州地铁3号线玉古路站将实行三期交改,玉
助力复工达产 上城两新组织把直播带货玩成
两年这条“产业链”非法销售的药品金额近4
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在杭州钱塘智慧城成立
成都大四女生毕业典礼上持刀划伤2名同学
广州:主播带货5000万元以上可获50万
四川乐山街头遛“熊猫”火了 被举报坐驾驶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公园工程过...

我市举行超标准洪水...

护水 千岛湖源头

“玉琮”封顶 奥体...
跨八度也能成为钢琴大家,像郎朗的老师巴伦勃依姆,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钢琴家之一,他在八度的跨度以及跨度之内,同样也有诸多经典之作。”“手指长短的确是天赋,这是对古典钢琴,专业级别的要求,它可能影响钢琴学者的上限,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没那么重要。在另一档综艺节目《跑男》中,李云迪和邓超、陈赫、迪丽热巴等比手的大小,他自我爆料,第一个钢琴老师说他不太适合学习钢琴,因为手小,弹八度比较困难,差点放弃,后来抱着手指可以长长的信念和意志,才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