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主动安全预警体系 实现平安交通走在前列 杭州启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7:00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杭州不断夯实交通安全基石,铺就“交通强国示范城市”之路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三年行动”整治工作具体分为五大方面:分别是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道路交通(含轨道交通)安全整治、水上交通(含港口)安全整治、交通工程建设安全整治五方面。

“到亚运会之前,杭州要全面完善交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在杭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翻开列有近百个整治项目的任务清单,边在清单上圈画着重点项目边介绍,“三年行动期间,杭州交通将通过数字赋能、科技创新、管理方式创新、理念创新,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把纸上的整治项目一一落到实处。”

全面构建预防预警机制 精准打击不安全交通运输行为

为了有效遏制危化品倾入千岛湖水源的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市交通局正在加快对千岛湖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高速公路预防预警机制的布局——对过往装载危化品的车辆进行全程监控,极度危化品禁止在保护区范围内的高速上行驶,同时升级危化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强化数据共享,深化拓展与公安、应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互联应用。事实上,这也是市交通局有效保障交通安全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优化交通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体系,全面构建预防预警机制的一个落脚点。

按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底前,杭州将理顺应急指挥平台与监管平台之间的体制机制,通过持续、良好的数据融合,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增强交通监控监测与主动安全预警能力。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实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预警、舆情监测、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等主动安全预警防控能力。构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健康监测预警与保障平台,建立民生诉求分析预警机制,化解各类潜在风险。培养交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全民交通安全素养。

不仅如此,市交通局还将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创新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模式,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综合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加快研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系统,打造“智慧交通安监”。“两客一危企业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和应用,实现车辆运输全过程数字监管。”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道。

完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 科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根据“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面对交通安全事故以及突发事件,杭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要保证所有应急物资齐备、机械完好,应急队伍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地铁突发性大客流滞留时,会引导乘客乘坐免费接驳公交车,带领乘客在出口外“地铁应急接驳点”指示牌附近,等待免费接驳公交车到来,组织乘客分批乘坐接驳公交车,直至乘客全部上车且站内再无乘客需接驳时止。

接下来,通过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市交通局将推动各地行业应急管理融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非预设场景应急演练和实战演练,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推进应急救援基地建设。

除此之外,还要建立上下联动、水陆空协同、军民融合的综合交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推进杭州市综合交通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统筹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布局,建立全天候通行保障与应急通道。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交通应急保障队伍,提升应对紧急、复杂、突发情况的保障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颜强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