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拒绝高空抛物,从你我做起
2020-05-26 07:24:45杭州网

2010年5月29日傍晚,黄某正和母亲行经某小区的11栋楼和12栋楼之间,忽然被天上掉下来的砚台砸伤头部。半小时后,当地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的警察赶到现场,并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查。勘查结果显示:11栋楼和12栋楼都没有墙体剥落问题,两栋楼的住户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换句话说,连警察也无法确定到底是谁干的。黄母见警察无法解决此类纠纷,就把两栋楼的12位住户告上法庭,要求12人对黄某的医疗费等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这是典型的抛掷物、坠落物致人损害,更普遍的叫法是“高空抛物”。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据此,法院认定:综合现场勘查笔录、现场照片、司法鉴定报告,从两栋楼上坠落或者抛掷的砚台砸伤黄某,导致黄某颅脑损伤;公安机关勘查、调查后也无法明确具体加害人;所以12位住户作为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应当给予补偿。最终,因为无法提出有力的抗辩,12位住户只好分担黄某的医药费等损失。虽然12位住户在一审和二审中都质疑黄某要求己方承担责任的正当理由:没有证据表明,砚台是被抛掷或自由坠落的,不应当适用第八十七条。即使是砚台砸伤黄某,我们12位住户和这件事没有关系,我们好端端地住在自己家里,为什么要付黄某的医药费。

事实上,基于此质疑,12位住户能够提出的有力抗辩不多。因为12位住户本就不承担侵权责任,只是被要求分担损失,他们无法和普通侵权人一样,就损害事实、因果关系、损害后果和免责事由举证,从而减轻、免除或者不承担侵权责任。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使用“补偿”二字,表明抛掷物、坠落物致害责任属于公平责任。何为公平责任?这要先从损害说起。如果是陨石砸伤黄某,正常人都会认为这是意外,黄某怪不着别人,只能独自承担医药费。但如果法律明文规定,12位住户拿着陨石故意砸伤黄某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并且12位住户也确实这么做了,那么黄某可以请求12位住户承担医药费。此时,“12位住户拿着陨石故意砸伤黄某”就是归责事由,它的存在使得医药费的承担者从黄某变成了12位住户,而医药费的承担者如何变化则取决于法律规定的归责事由。最典型的归责事由就是主观故意,比如因为12位住户故意砸伤黄某,所以医药费的承担者变成了12位住户。而在公平责任的场合,没有比较典型的归责事由,比如本案中12位住户不可能故意砸伤黄某,所以医药费的承担者仍然是黄某,没有发生变化。可是,立法者认为,为“填补被侵权人的损失,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合理分散损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秩序”,所以在第八十七条中规定,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分担损失。如此一来,本案中的12位住户似乎无论如何都要分担医药费了。好在第八十七条还规定有免责事由,即行为人只要证明自己不是加害人,就可以不用分担损失。

针对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责任分担问题,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赋予了法官自由裁量的空间,让法院基于公平原则,结合受害人的损害、当事人的财产状况和其他因素决定行为人分担多少损失。这实际上在警示建筑物的使用人:千万别抛掷物品,小心物品坠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 叶根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诗人”嫌楼下夜市吵影响创作 一年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
最大担保额1000万元 余杭“产融云洽
美丽临安·天目网红”培养“列车”正式发车
富阳区葛溪流域“百花百村,百村百味”百重
杭州代表委员共探城市大脑发展之路面对未来
淳安首次在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的灵芝长出来
男子在上海欢乐谷插队受阻后打人 松江警方
女游客劝勿插队反被男子打 欢乐谷:正配合
学生被要求给留学生打扫宿舍?校方回应

杭州影像


浪漫

专家田头选种

HI 亚运

六一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