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位热心的社区助老员,她最后的心愿捐赠遗体
2020-04-25 07:59:53杭州网

每日商报 “遗体捐献,无私奉爱,助学促研,良师永志”。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门口矗立着的“无语良师”纪念碑上,刻着的第一段碑文。此外,上面还整齐排列着一个个名字,那是遗体捐赠者的名字。为了医学事业和人类健康,他们无私燃烧出自己最后的光芒。

最近,这块庄严的“无语良师”碑又会新添一个名字——乐琳,她的生命被定格在了这个春天。回想起妻子弥留之际的点滴,乐琳的爱人动情地说:“感谢朱强荣队长的联络和帮助,我终于完成了她最后的心愿。”

热心助老送餐,没喊过一句苦累

乐琳的家在西湖区西溪街道花园亭社区。向来热心的她在2016年成为了一名社区助老员。每天早上10点,她会准时出现在社区老年食堂,拎起餐盒骑着电瓶车挨家挨户给老年人送餐。

有时,订餐的人比较多,需要上上下下爬十几次楼,她清瘦的身影和巨大的餐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不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她都会准时地把餐点送到老人手中,从没听到她说过一句怨言。

社区书记看她日渐消瘦,关心她说:“如果身体不允许一定要提出来,千万不能硬抗。”对此,她总是笑着回应:“放心,我可以的。”这时,大家都不知道她其实是一名胃癌患者。

直到去年下半年,细心的同事发现了她胳膊上的留置针,便问起身体状况。她只是有点为难地说了一句“不太好”,再追问下去,她便避而不谈。

去年,在“最美西溪人”的一次宣讲会上,社区居民朱强荣作为2006年省卫健委任命的首位角膜义务劝捐员、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生命之舟服务队副总队长兼协调员,讲述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的事迹,科普关于器官捐赠的理念。乐琳深受感染,那时就默默作了决定,要遗体捐赠,让自己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更希望能为医学研究事业做点贡献。

自知将不久于世,决心捐赠遗体

今年1月,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门口,朱强荣碰巧遇见了乐琳,她正骑着电瓶车准备给老年人送饭。

“朱老师,我想做捐献,手续该怎么办?”看见朱强荣,乐琳特意停下脚步打招呼。

“感谢你的支持和大爱。你这么年轻,还早呢!到那时候再来问我,别急。”朱强荣回复道。

乐琳笑了笑,轻松地和朱强荣道别。没想到,几天后,朱强荣的手机铃声响起,是她虚弱的声音:“朱老师,我感觉快不行了。能不能辛苦来我家一趟,我们聊聊遗体捐赠的事?”

这时,朱强荣终于了解到,她已是胃癌晚期,前几天在送餐时为避让行人不慎摔倒,肩膀处骨折,只能卧床在家,病情急转直下。

1月18日,朱强荣来到乐琳家,未曾想时隔几日相见,心情竟是如此沉重。为了尽可能少地占用她休养的时间,他马上进入正题,和乐琳一家三口详细讲解了捐赠流程和相关细节。听完后,乐琳点点头,轻轻地说了句:“好,能捐的全部捐献。”她的丈夫和儿子表示,尊重她的选择。

办理完登记手续,她露出了一丝释然的微笑:“这是我最后的心愿,现在我放心了。身后事就拜托你们了。”此时,丈夫一句话也说不出,唯有上前紧紧握住她苍白的手。

离开这个家前,朱强荣安慰他们说,有任何困难、任何事情都可以微信上跟他说……

生命尽头,音容已散,精神永存

就在这个月初,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朱强荣清楚地记得才七点多,他接到了他最不愿意接到的电话。在丈夫和儿子的陪伴下,乐琳刚刚停止了心跳。

电话里,她的家人已是泣不成声。来不及吃早饭,朱强荣背上双肩包,抓紧时间往他们家赶。

最终,在朱强荣的操办和家人的配合下,乐琳完成遗体捐赠:角膜捐给浙江省眼科医院、大脑捐给浙江大学中国人脑库、肢体捐给杭师大医学院。

为了送她最后一程,家人跟随朱强荣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他们默默地站在“无语良师”纪念碑前,郑重三鞠躬。

看着碑文,她的丈夫说:“朱老师,我老婆一直是一个坚强、坚定的人,我无论再累也要完成她的心愿,为医学事业做点事,说不定哪天她得的这个病就不会再让更多人痛苦。只是唯一可惜的是,她还是没撑过自己明天的生日。”

身为全省第一个签署身后角膜捐赠的志愿者,64岁的朱强荣为遗体捐赠事业已奔波了近二十年。他说:“每个人的生命终有结束的一天,但是有些精神,比如大爱、奉献,是可以流传下去。”

正如“无语良师”碑上的碑文所述,他们的生命已经终结,却无私地浇灌着他人的健康之树;他们的躯体或许不再完整,却时刻庇护着他人的生命周全;他们的音容虽已消散,但纯洁高贵的灵魂将世间永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刘奕汝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相约杭州 跟着网红主播体验向往的生活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杭州望江新城今年要建一所42个班级的公办
偷车千里送媳妇“真爱”的代价有点大!
浙大一院全面开放核酸和抗体检测
杭州城南的南落马营有一幢“年纪”最大的房
杭州汛期已至 疫情下的城市“清道夫”今年
山西朔州文旅局干部考察公示遭质疑 官方回
北京: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6月起施
偷出租车四处拉客 小伙直到被捕也没赚到一

杭州影像


世界读书日 小朋友...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
自知将不久于世,决心捐赠遗体今年1月,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门口,朱强荣碰巧遇见了乐琳,她正骑着电瓶车准备给老年人送饭。去年,在“最美西溪人”的一次宣讲会上,社区居民朱强荣作为2006年省卫健委任命的首位角膜义务劝捐员、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生命之舟服务队副总队长兼协调员,讲述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的事迹,科普关于器官捐赠的理念。为了送她最后一程,家人跟随朱强荣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他们默默地站在“无语良师”纪念碑前,郑重三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