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在“城市森林”里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07:34   

都市快报 为了提高综合体、商品街区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拱墅区去年做了两个探索。

一是把绿地商务中心一期7号楼B2层的闲置设备机房,改造成了再生资源回收中心,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形成了回收、分拣、集散为一体的回收体系。二是为玻璃瓶生产大户——大兜路历史街区,开辟了一条玻璃瓶回收专线,由拱墅区宸运公司定期前往街区回收玻璃瓶。

一年下来,这两个探索都取得了蛮好的效果。今年,拱墅区继续加码,继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链。绿地商务中心二期、迪尚大厦、壹向大楼、远洋大厦等高亩产楼宇,远洋乐堤港、中粮大悦城等综合体,也相继设立再生资源中心。

“再生资源中心主要是对高价值的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回收处理,比如,厚纸板就属于高价值可回收物。”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等产生可回收物比较多的企业,拱墅区城管局还与综合体协调,专门划出一块区域,放置可回收物。目前,已经在远洋乐堤港等5个综合体开辟出区域。

而对于再生资源中心不愿意处理的低价值可回收物,则由拱墅区宸运公司进行上门回收。

“我们希望能搭建起一条完整的楼宇、综合体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处置’链条,让上班族和顾客员工,都参与垃圾分类。”该负责人说。

大兜路历史街区、小河直街、桥西直街……拱墅的历史街区特别多。不同的街区,可回收物的种类也不尽相同。今年,在玻璃回收专线的基础上,拱墅又开辟了5条回收专线,形成了玻璃类、纺织类、泡沫类、纸板类、塑料类、金属类6条收运专线。

该负责人介绍,不同类型的可回收物收运间隔不同,有的每周收一次,有的一个月收一次,但每次收运小哥只收一个品种的可回收物。运行下来,一个月平均清运玻璃208吨、泡沫3吨、旧衣物30吨,数量很可观。

接下来,拱墅区还尝试将20多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门店纳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通过前段分类收集、中段回收集置、末端资源化处理,为容易被扔进其他垃圾里的污染纸张、污染塑料袋“赋予”新生,让再生资源回收最大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平帆 王志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对于再生资源中心不愿意处理的低价值可回收物,则由拱墅区宸运公司进行上门回收。“再生资源中心主要是对高价值的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回收处理,比如,厚纸板就属于高价值可回收物。都市快报为了提高综合体、商品街区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拱墅区去年做了两个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