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3半年以上工期工程项目已建立“网格党建” 杭州建设行业系统党建“五大场景” 特色做法释放“党建生产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06:46   

杭州日报讯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聚焦我市建设系统,对该系统打造项目党员聚力城市建设“五大场景”特色党建工作关注点赞。

“当前,杭州正处于亚运会筹备城市建设高峰期,在建工程项目超过4000个,涉及建筑企业2600余家,从业人员约120万,建设工地流动务工人员30多万。如何减少施工影响、创建平安文明工地?如何进一步激发城建铁军战斗力,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建成精品优质工程……一系列问题,成为我们党建工作的发力重点。”市建委党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市建委推出了“我为亚运当先锋”主题活动,打造项目党员聚力城市建设“五大场景”,引导5万余名建设工程项目党员带头示范,进一步彰显党的先进性。

记者了解到,“五大场景”分别是:支部建在项目上,打造网格党建组织场景;任务清单化管理,打造双百结对活动场景;创设功能型载体,打造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场景;“述职评议+信用评价”,打造双线评价制度激励场景;突出“四比一赛”,打造比学赶超竞赛场景。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亚运场馆建设、路网系统建设、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美丽城镇建设等重点任务,全市建设行业开展了‘岗位建功’‘比学赶超’‘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此激活‘五大场景’应用实践,助力城市建设又好又快推进。”

绿荫环绕、黑白色调的高楼,南北通透的户型,整洁的地下车库……曾住在木场巷望江村的俞阿姨,不到三年时间,就和老邻居们来到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海潮园一园安置房小区。“原先很担心安置房小区品质问题,但浙三建项目党支部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每月一次网格党建,架起了业主与小区城建方间的沟通渠道。”

2014年以来,市建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杭州市建筑工地党建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项目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凡是杭州市范围内投资额2000万以上、工期半年以上且有党员3人以上的项目均应建立工地党组织,在组织管理上,以项目党支部为轴心、以网格党组织为依托,连接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区,以党员为骨干、以工地和周边地区为主要平台,服务城市发展、社会稳定、企业及员工和谐。

目前,市建委提出的“网格党建”试点经验已在全省推广。至2019年底,杭州已有近千个工地党组织实行网格化管理,占全市3113个半年以上工期工程项目的1/3,释放了源源不断的党建生产力,得到了企业、群众的点赞。

而这只是市建委构筑党建“五大场景”助力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持续激活党的组织、党员活动、作用发挥、制度激励和岗位建功“五大场景”应用,构建起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密切协作、精准管控、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建设先锋服务网络,探索形成杭州建设领域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科学治理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