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出逃8年!今天,王晓平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0-03-26 16:32:27杭州网

杭州检察  3月26日上午,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原处长王晓平受贿案一审开庭。

8年前,也就是2012年2月7日,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局长张平平受贿一案开庭审理。作为浙江检察机关在交通道路运输管理系统查处70余人窝串案中的“一号人物”,张平平的受审备受瞩目。当年,这起特大窝串案在全国交通道路运输管理系统引起了震动,除副厅级的张平平外,另查处处级干部20人、科级干部32人,涉案总金额2400多万元。

今天,王晓平受贿案的开庭,标志着这起行业特大窝串案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

审批权力 换钱换物

1986年,24岁的王晓平从长沙的教师岗位回到家乡杭州,在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工作,从运输管理科的一名办事员做起,历任运输管理科副科长、货运科科长。2001年6月,王晓平任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处长。虽然还是正科级,但手握全省客运线路审批权力的王晓平成了各家客运公司老总眼中的“红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职位的升迁,王晓平与这些老板逐渐产生了工作之外的“交集”,他不再拒绝一些老板的“感谢”。这些老板为了和王晓平搞好关系以求在线路审批方面得到照顾,逢年过节都会“登门拜访”。2002年至2005年每年春节前,王晓平都能收到温州某客运公司老总送来的“过节费”。类似的受贿经历,一共有23次,大多数发生在办公室,有的是在外出去企业调研期间。收到的贿赂有现金、超市卡,还有商场购物卡。

2007年3月,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升格为厅级机关,王晓平升任副处级。同年6月,他在处理某线路新增、客运线路改造审批时,主动向某旅运公司总经理杨某提出借款要求。杨某二话没说,爽快地送上15万。王晓平马上就用这笔钱买了一辆车。就这样,王晓平利用手中的审批权力陆续收受他人各种财物共计44万余元。

人间蒸发 一逃8年

2011年5月,打击交通道路运输管理系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到了8月,风声日紧,彼时已是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处长的王晓平清楚地知道,自己收受贿赂的事情很快就会暴露,等待自己的将是法律的审判,是牢狱之灾。

一路顺风顺水的王晓平并不甘心就此“认输”,他想到的不是自首也不是退赃,而是偷偷收拾起了行装。2011年8月15日,王晓平因涉嫌受贿罪被拱墅区检察院立案侦查。次日,就在刚刚被批准刑事拘留的时候,王晓平出逃了!公安机关马上发布通缉令,对其进行通缉。

但王晓平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检察机关等多部门对王晓平的追捕一直未曾中断,却始终杳无音信。

多年来,王晓平先后逃至江西玉山、云南昆明。“亡命”生活没有香车豪宅,更不是自由自在。相反,没有身份的王晓平处处躲藏。为了掩人耳目,他留起了长发长须,在家里也一直戴着帽子。平时基本不出门,偶尔外出回家也要回头多看几眼再关门,生怕有人尾随。

来源:杭州检察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年会召开,为
网上申领的健康码使用方便吗?手机刷市民卡
重要提醒!今天下午强对流、降温、大风组团
钱塘江新建大桥2号墩上游幅承台浇筑完成
如何更好推动基层治理 桐庐7名村社干部擂
女子厕所产子无人照顾 杭州爱心人士温情接
4月中旬汛期前 杭州32处桥隧设施泵站将
抢注罗永浩的公司:想拿商标跟罗永浩交个朋
男子持刀要杀妻 将3名劝阻亲戚和邻居杀害
男足国家队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杭州影像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

在"最美跑道"迎接...

这家人气青团"被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