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骗子盯上上网课的中小学生 网购诈骗最多的是买装备、账号、游戏币
2020-03-26 08:17:08杭州网

近期,孩子们都在家上网课,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多了。一些不法分子将诈骗目标转向了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

据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反诈中心统计,今年2月,富阳学生被骗案件共计32起,相比去年2月的13起,同比增长146%。受骗学生年龄最小的7岁,受骗金额最高的有7万余元。据统计,购买游戏装备、账号、游戏币等网购类诈骗形式,在学生被骗案件中占比最高,今年1月和2月杭州富阳共发案22起。

据温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计,2月温州市发案量最高的诈骗类型是购买游戏装备账号类,另外QQ冒充好友诈骗、红包返利诈骗等案件上升幅度较大,这三类案件占总发案24.6%,损失高达245万余元。从受害者年龄看,以“00后”为主,“00后”被诈骗案件数量同比去年2月上升120%,其中最小受害者才10岁,因网络游戏被诈骗18000元。

案例一 网页弹出“学生党免费领”反被诈骗十多万   

2月9日,台州黄岩的学生小陈(化名)用手机登录QQ空间时,网页上弹出“学生党免费领取160元”的信息。小陈信以为真,根据信息提示添加了QQ群。

小陈进入群聊后,收到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让其扫码支付200元,支付成功后会退还1200元现金。小陈按要求向其支付了200元。之后,对方又以支付时未添加备注等各种理由,让小陈重新支付200元、333元。

小陈感觉不对劲,便联系对方要求退款,对方让小陈联系客服乙。在客服乙的诱骗下,涉世未深的小陈又依次支付29977.47元、19936.74元、29998元、9999元、19685.22元、23182.67元。

在损失133512.1元后均未收到退款,小陈这才意识到被骗,立马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该案还在侦办当中。

案例二 网友要送游戏皮肤? 小学生被骗18000元   

2月10日,温州一小学生朋朋(化名)在TT语音软件里认识一网友,对方称要送游戏皮肤给他,但是需要微信登录账号,于是朋朋把妈妈的微信号和密码都告诉对方。

接着对方说,送皮肤前需要充值,要转2000元给他,之后会退还。涉世未深的朋朋按照对方的要求,用其妈妈微信给对方转了2000元。

接着,对方又让朋朋依次转了2000元、3000元、3000元、4000元、4000元……直到无法继续转账。

为防止被父母发现,对方诱骗朋朋主动注销了妈妈的微信号,然后使用妈妈手机号重新注册了微信。

直到2月28日,朋朋家长发现银行卡消费异常,这才知道孩子被诈骗了。

目前,该案件已受理,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杭州公安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我相信过世的父亲会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