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诈骗10余万元 想发"国难财"的药企员工被批捕
2020-02-27 08:11:05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马上要复工了,很多员工都要回来上班,口罩、额温枪这些东西是必备的,我在一个医疗交流群里看到小邱说有口罩,他是医药公司的员工,哪知道付完款之后,他就一直推脱着不肯发货,也不肯退款……”2月19日中午,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有复工企业及群众在网购口罩、额温枪等物品时遭遇诈骗,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邱某,8小时内将其抓获,并很快查明真相。

疫情发生后,从事医药产品销售的邱某,眼见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日渐紧俏,产生了利用企业、群众对于防疫物资的迫切需求实施诈骗的想法。他在根本没有这些物品来源的情况下,通过QQ、微信在之前因工作添加的“医疗交流群”内发布售卖口罩、额温枪的虚假信息,实施诈骗10多起,涉案总额10余万元,大部分已用于网络赌博挥霍。被骗对象除了复工企业,还有准备捐赠物资至医疗机构、疫情重点地区的热心市民。

归案后,邱某交代,之所以会想到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是因为自己从2014年开始沉迷于网络赌博,前后共输了100多万元。他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但当时财迷心窍,想着实在拿不出钱来还可以找父母想办法。

让人诧异的是,实施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邱某毕业于国内某重点药科大学,是浙江某医疗科技公司的在职员工。疫情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善恶——医护人员“逆行”与新冠肺炎战斗,他作为药企员工则“逆行”想发“国难财”。

2月24日,该案移送至萧山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当天采用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对犯罪嫌疑人邱某进行了讯问,并通过电话、钉钉等非接触方式,向被骗企业和个人详细询问了案件经过。当日下午,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邱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批捕,为及时有效打击涉疫犯罪、着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法治保障。

目前,嫌疑人家属已代为退赔部分赃款,后续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郭庚新 通讯员 萧检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最难“封闭”的馒头山社区 经过“三
找工作看过来!线上招聘会开始 上城区这4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口罩量占全国综
开启“智能化”防疫!创可贴大小的“体温仪
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杭州钱塘新区启动
想学车的朋友,再等等!杭州驾培行业等待复
招商、招聘、逛街消费……在上城区没有什么
武汉“解封”3.5小时,究竟有多少人“抢
判刑!不戴口罩还持刀攻击、追逐防疫人员
打击利用疫情诈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