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戚宝兴父子俩年前到现在一天没休息 跑了50多个地方义务疏通下水管
2020-02-20 09:50:2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前天下午,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两次提醒: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不少读者和网友留言反映:下水道堵住了怎么办?不知道找谁修,修理工都没上班啊。

年前到现在,戚宝兴戚越平父子俩和管道疏通志愿者们一天都没休息。“每天平均要去三四户,多的时候一天有七八户,过年到现在总共给50多个地方疏通过了。”戚越平告诉我。

昨天中午,江干区三堡社区23幢停着一辆橙黄色吸污车,五六名穿红马甲,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的志愿者正在工作,戚越平是这支公益管道疏通服务队负责人,他父亲戚宝兴也在旁边干活。

戚宝兴69岁,干了30多年环卫,老党员,工作中组织成立了一支便民服务队。2012年老戚退休,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说不能再干这么重的活。为让父亲暂时放下工作安心养病,戚越平接手成立了“戚宝兴公益服务中心”,现在有上百位志愿者,除了管道疏通,还有免费理发、家电清洗、修磨剪刀……

戚越平说,老年人是他们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因为老年人信息渠道比较窄,不能像年轻人一样通过网络寻求帮助,比如今天他们来的三堡社区,住户大多就是老年人。

今天来的管道疏通队是“戚宝兴公益服务中心”的一个支队,去年一年就给杭城1000多户家庭疏通了管道,都是免费的。

“我们服务队有30多名志愿者,全部来自杭城专业的管道疏通公司,具体什么问题应该怎么疏通都是专业的。”戚越平说,但是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志愿者还没回来,现在只有6个人,尽管每天加班加点,接到的求助单子还是排着队。

戚越平说,这次堵塞的是23幢的总下水管,4个单元受到波及,最惨的是一楼住户,楼上下来的粪水直接从他们家马桶冲上来,洗手间一塌糊涂。“主管道堵塞,可能是这幢楼化粪池满了,也可能是管道沉降和老化破裂,多方面因素导致。”

化粪池边,戚宝兴正和另一名队员进行最后的抽粪工作,一人托管子,一个人用长竿用力搅动。我稍稍靠近,隔着口罩被浓烈的味道刺激得胃部翻涌,几欲作呕,走远几步才能平复呼吸。

“一般人在旁边肯定站啊站不牢的,我们都习惯了。”戚越平说。

“如果不是因为信念,谁能坚持三十多年呢?”

中午,23幢的化粪池抽干净了,老戚把他自制的疏通工具绑到电瓶车上,他还要去附近12幢一户人家帮忙疏通管道,那家下水道被一个钩子堵住了,情况不算严重,老戚说他一个人就能搞定。

戚越平说,平时家里也可以用一些方法预防管道堵塞。一是避免纸巾、食物碎渣等落入下水管道。二是每隔几天烧两壶热水倒进下水管,效果很好。另外可以定期(两个月左右)买点管道疏通剂清洁管道。“我们帮助疏通过管道的家庭,都会赠送自己特制的管道疏通剂,效果很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进行“入浙通行申报”?权威解答来了!
为了早复工 这名男子隐瞒出行轨迹 无奈健
网传去过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绿码变红码?假
浙企双飞股份老板“火”了 带口罩自家门前
华云科技免费开放疫情防控系统 助力企业复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哄抬口罩价格、口罩销售“张冠李戴” 这六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11岁女孩脑死亡父母捐肝 3岁男童重获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