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90后暖男建了个百人“大本营” 从全世界组织物资捐助湖北和浙江的医院
2020-01-31 07:43:49杭州网

还给杭州一些不能放假的单位送了口罩

昨天上午10点半,一个戴口罩的小伙子匆匆赶到都市快报,将三盒共计15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放到保安室,委托值班保安转交给本报记者和编辑,说是要感谢都市快报及时的疫情报道,请坚持在报道一线的记者和编辑务必做好防护工作。

都市快报讯 记者 朱文科 林苑苑

90后杭州小伙 组了个捐赠口罩的百人微信群

根据保安登记的手机号码,我联系上了这个小伙子。

小伙子叫陆野,是个90后杭州人,在杭州开了一间珠宝设计工作室,此时正在去城西某社区的路上,他准备给社区的志愿者送去一批口罩。在给快报送口罩之前,他刚从小营派出所出来,向派出所捐赠了200只口罩,感谢派出所民警在协助浙大二院抗击疫情中作出的贡献。

陆野说,他不是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情,他们有一个100多人的团队,主要向湖北和浙江的医院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起因是陆野自己买口罩的经历。他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这所大学位于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看到钟南山院士介绍情况后,他赶紧去买口罩,发现很多地方买不到了,特别是后来看到武汉和浙江很多医院缺防疫物资,他决定做点什么。

陆野和几个同学发起组建了一个捐赠口罩的微信群“武汉捐口罩——浙江人在行动”,群友自称“大本营”,起初以同学、校友为主,后来又拉进来公务员、投资人、珠宝商、眼镜商等朋友,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负责对接医院信息,有人负责联系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采购渠道,有人负责落实仓储物流。资金由群成员自筹,首期募集了400万元,陆野自己出了10万。

团队效率很高,大年三十,首批1.2万只医用口罩就空运到了武汉。到正月初三,团队累计向武汉、孝感、黄冈、仙桃等湖北各地医院发出了40万件支援物资。

“大本营”有一本名册,上面详细记载了各批物资的品种、数量和捐赠医院,大到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这样的大型医院,小到汉阳区江堤街等社区,物资数量多到上万只口罩,少到几十件医用防护服,每天在群里公布进度。

我翻了陆野的朋友圈,腊月廿九前,内容大多是吃吃喝喝和他设计的珠宝作品,从除夕开始,就全部是募集和发放资金以及防疫物资的内容了。

在日本生活了12年的夫妻俩

在东京到处找口罩

杭州小伙大姚和妻子杨洋也是“大本营”的发起人,两人已经在日本东京生活了12年。这段时间两人分工,杨洋在日本组织防疫物资,大姚回国对接有需求的医疗机构。

杨洋在东京到处找口罩,联系日本当地医院的资源,筹集N95医用口罩。她说,目前在日本基本上也买不到N系列的医用口罩了,在药妆店采购的口罩只能供疫区外的人保护,达不到医用级的标准。后来她发动在日本的朋友参与“大本营”,群策群力,想方设法组织资金和物资。

“医护人员使用的口罩和一般防护的口罩要求是不一样的,千万不要盲目地捐赠,很多人一看到口罩就买买买,我真是急死了。”杨洋也是通过这次组织捐赠活动才理清了口罩的各种型号,现在疫区的医院最缺的是医用的N95口罩,比如3M的9132型和1860型,其他型号口罩只适合我们的日常防护。

她说,湖北当地的医院反馈,现在医院每天收到的大量医护捐赠物品大部分派不上用场。为了避免浪费财力、人力和物力,她建议在捐赠前一定要搞清楚物资信息并联系医院,确认是不是用得上。

大姚说,他根据医院的求助信息,一个个打电话去问。经过多次核实,最后对接了湖北的两家医院,一家在孝感,一家在荆州。这一批一共筹集到了4500个口罩,其中三分之二计划捐给湖北的医院,剩下三分之一计划捐给浙江省内有需要的地方。

首批募集到的400万元已用完

据陆野介绍,首批募集到的400万元已经用完,目前正在发动成员继续募集资金。从国内采购的物资全部捐给了湖北的医疗机构,从日本、埃及、泰国、欧洲等海外渠道购买的物资,已经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报备,一旦通过审核,将第一时间发往相关医疗机构。

由于国内采购缺口越来越大,“大本营”还通过成员联系的供应商渠道,在北京组织了一条专门的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

与此同时,陆野还联合在杭州的几位“大本营”成员,主动对接省内医疗机构,等海外物资到岸,将第一时间发往这些有需求的地方。

我问他为什么给都市快报捐赠口罩,陆野说,疫情发生以来,都市快报的报道很及时也是很专业,解答了疑问,传递了信心。抗击疫情可能是持久战,他希望奋战在一线的记者、编辑首先保护好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林苑苑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对“双警夫妻”的默契:隔着玻璃为妻子庆
“防疫一线让我们先上!”疫情来临桐庐城南
杭州钱塘新区“数字化”管控传染源 助推1
杭州首支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入驻江
10分钟必到位!杭州电力党员服务防疫物资
我党员先上!重症隔离病房20米处的紧急电
还敢顶风作案!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又公布一批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 累计
武汉病毒所筛出能较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身患绝症 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 用渐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