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争购到76万只口罩 杭州企业家全部捐给家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31 07:03   

杭州日报讯(记者 王洁)这个年,对于浙江西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益飞来说,很特别。往年春节的所有应酬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下午1点准时坐在电脑前,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人虽在杭州,过得却是乌克兰时间(两国时差约6个小时)。”

忙什么呢?原来毛益飞最近一直在跟乌克兰方面争购口罩,而这一购就76万个。

“赶紧在基辅收购口罩,不惜代价有多少收多少”

还是在1月20日,电视、手机上陆陆续续有一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闻。“我当时也没想到疫情会很严重,但觉得小心防护准没错,就给乌克兰的员工打了电话,希望在当地采购一些口罩,方便自己的亲朋好友用。”毛益飞说。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毛益飞立马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马上又拨通了乌克兰员工的电话:“赶紧在基辅(乌克兰首都)收购口罩,不惜代价有多少收多少。”

此时已临近过年,乌克兰分公司的华人员工基本都放假了,只有一个员工在值班,接到通知后立马行动,奔走在各家药店,还联系了当地的口罩企业,搜集到了大约5万只口罩。

“这些口罩是否是当下防疫急需的?”毛益飞的企业所设的党支部是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第一批设立的党支部,他马上联系了协会党委书记曹辉,希望能跟杭城各医院核实,在得知符合医用的准确答复后,立马让员工下了单。

有了乌克兰官方支持 又靠当地华人帮大忙

接下来几天,当听说杭州一些医院医疗物资紧张,希望接受社会捐助时,毛益飞再次拨通乌克兰员工的电话:“还能不能想办法多买些口罩。”电话那头,员工的语气有点无奈:“毛董,基辅能收的口罩我们都收了。”

毛益飞的企业在乌克兰耕耘多年,和当地不少学校都有密切来往。他马上联系了乌克兰基辅大学、利沃夫理工大学、乌克兰国家体育大学、乌克兰工艺与设计大学的校长们,跟他们陈情了中国目前的防疫情况,希望能在乌克兰其他地方找口罩货源。校长们听了非常支持,一位校长还给他牵线与乌克兰体育健康部取得了联系。

有了乌克兰官方支持,口罩的货源又广了不少。但一个难题又接踵而至:口罩厂在全国各地,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采购?“真的很感谢在乌克兰当地的华人,他们听说后纷纷在当地联系货车,把这些口罩从四面八方运到一起,方便运回国内。”毛益飞说,就这样分了多批采购,共争购得口罩约76万只。

托运货仓、还买机位 首批11万只口罩踏上回国路

76万只口罩要运回国,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口罩一箱是2100个,总共大概360箱左右,不能一次性托运很多。”毛益飞说考虑到国内疫情,除了托运货仓,他还买了不少机位,因为1个机位可以再额外带3箱。

首批11万只口罩已经踏上了回国路,但乌克兰没有直飞杭州的航班,所以需先在北京中转,再由顺丰快递寄回杭州,预计2月1日能够运到。目前,他和曹辉已经联系好了浙大一院、省儿保、红十字会、街道社区等,将分别送到这些医疗物资紧缺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