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跑了好几家药店,还是买不到口罩? 网约车、出租车消毒了吗?可以放心乘坐吗? 水表没人上门抄,会不会产生违约金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31 07:40   

这段时间你最关心的问题 快报“民意直通车”和12345热线一起梳理好了

1月24日到29日,短短6天时间,12345热线就接到12376通咨询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问题的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12345热线办公室,一排排接线员,戴着口罩,声音此起彼伏,忙着解答各类问题。

“再跟您确认下车牌号,我们会尽快转给运管部门。”一位市民打车时,听到出租车师傅咳嗽了一声,就赶忙拨通了12345,话务员小刘核实完信息,几乎没有间隔就拨通了运管部门电话,进行沟通。

小刘的声音已经沙哑。他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起,一天都没休息,“今年的电话量得是去年同一时候的3倍,每天起码接9个小时的电话。”原本,很多人已经回家过年,春节只有值班人员在岗。疫情发生后,12345热线就不断想办法,紧急增派人手,接线员陆续增加到95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平台近来也收到了大量读者的提问。

昨天,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与12345热线联动,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发现问题大多集中在延期上班、防控措施、物资短缺、物价管理、假期延期待遇、假期返程等7个方面。

从这7大类问题中,我们又筛选出11个咨询最多的小问题,请相关部门或12345热线给出权威答复——

都市快报讯 记者 王青 曾小如 通讯员 陈靓

市民陈女士:我跑了好几家药店,都买不到口罩,想问一下,为什么现在口罩这么难买?

回复:疫情防控期间,的确出现了物资短缺的情况。目前防疫物资进行了统一调控,优先保障医疗、公交、卡口等关键领域,但仍有较大缺口。当下,杭州市正会同相关部门,以多方组织海外采购、捐赠、企业加大生产等形式,千方百计收集物资争取尽早更多地向市场投放。

市民沈大伯:前几天我去买菜,一斤猪肉的价格要60元,请问这是正常春节涨价,还是哄抬价格?

回复:杭州一直在严格控制价格,也在呼吁商家、企业不哄抬价格,不乱涨价。

昨日起,杭州开展重点商品价格专项检查,对全市药店、农贸市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场所,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卫生防疫用品,及板蓝根、维生素片等常备药品,猪肉、大米、面粉、食用油、禽蛋、调味品及白菜、萝卜、大蒜、生姜、苹果等主要农副产品。

一旦发现不明码标价,低标高结、虚构原价等违法行为,将予以从重处罚。大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举报。

市民李女士: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企业开工不得早于2月9日,两者之间,相差了7天。那么,工资到底怎么计算?

回复:浙江已在加紧制定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劳动关系保障的相关细则,大家关心的种种问题,细则里都有明确。

市民戴女士:我想了解一下,我想外出,还能不能乘坐地铁,地铁有没有正常运行?

回复:从1月29日起,地铁1、2、4号线行车计划,做了如下调整:

1.行车间隔:1、2、4号线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9分30秒;

2.行车路线:1号线调整为湘湖至下沙江滨,客运中心至临平两个路线运行,往临平方向乘客需在客运中心站进行换乘;

3.各线路首末班车时间和5号线行车安排保持不变。

市民吴先生:为了避开人群,我最近出门都是打车的。我想问一下,出租车、网约车有没有定期消毒?

回复:杭州发布了《出租车领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所有上路运营的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要做到每车每日至少消毒两次(出车收车前后)。

各家企业也要求每一辆上路运营的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要配备手持消毒喷壶,由司机自行随机开展车内消毒。

1月29日起,杭州所有出租车服务区,免费为进场出租车提供消毒服务。50辆以上的巡游出租车企业、已投入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企业,都必须设置至少1个集中消毒点,由企业组织人员力量对车辆内外进行统一消毒。

市民黄先生:春节假期,杭州市区内道路公共泊车位是可以免费停放的,请问假期延长后,免费停车也会相应延期吗?

回复:是的,除西湖景区外,杭州市区道路的公共泊位免费停放时间将延长至2月2日24时,大家放心停车。

市民王大伯:春节假期延长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到什么时候结束?

回复:根据相关通知要求,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时,也就是说,2月3日开始恢复正常收费。

市民陈阿姨:疫情防控期间,我家水表没人抄,会不会产生违约金啊?

回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水务集团暂停了疫情期间的上门水表抄读作业,对欠费用户采取欠费不停水措施,停抄期间水费违约金免予收取。所以,你可以安心使用,具体恢复时间,市水务集团将会另行通知。

市民吴先生:春节假期延长期间,机动车还错峰限行吗?

回复:到2月9日(含9日),杭州全市不实施错峰限行,西湖景区同步不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市民毛女士:我买了今年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的门票,要怎么退票?

回复:凡购买本次活动门票的市民游客,请在3月31日(含31日)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及门票办理退票,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门票退票请至原购票处进行退票(其中,曲院风荷一号门“微笑亭”购票的,需到灵隐飞来峰景区售票处退票);净慈寺、法喜讲寺、法净禅寺、法镜讲寺和香积寺门票退票请至各寺院售票处。

市民林先生:孩子待在家里有点无聊,我想问一下杭州图书馆正常开放吗?或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放吗?

回复:这些场所都已经暂停开放,具体开放时间需要另等通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您和孩子待在家里,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曾小如 通讯员 陈靓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