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把理发室搬进拘留所的“寸头管教”
2019-12-20 08:53:30杭州网

余杭晨报 58岁的唐金高有过18年的从军经历。当兵时,唐金高体能过硬,可以游上15000米的蛙泳,说起当年的“勇”,他轻轻地捋了捋寸长的头发。说起这干练的寸头,也有一个故事:20多年来,唐金高固定在一间理发店理发,价格从原来的20元涨到了现在的30元。用他的话说,认定了好的东西,就不会随意改变。

36岁那年,唐金高从部队转业回到余杭老家从警。每每行走在被高墙包围着的余杭区拘留所里,他心想着要努力做好一件事:让这里的人带着悔悟的心态轻松走出高墙,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征途。

2015年9月,带着部队就有的“手艺”和一直怀揣的公益情怀,唐金高把自己的“唐氏”理发室开进了拘留所,免费为有需要的被拘留人员理发、剃胡须。

唐金高说,自己曾当过兵,对仪容有很高的要求,头发胡子弄好了,人就精神了好多,而且在高墙之内理发,能拉近与拘留人员的心理距离,便于深入沟通。

记者看到,这个方寸大的理发室里应有尽有,老唐在理发时从被拘留人员口中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这是一间理发室,更是一间心灵沟通室。       

18年从军22年从警 这个颇具“情结”的管教有威信

唐金高是个富有“情结”的人。他说,因为在安徽当兵18年,所以一直把安徽当成是第二故乡。

1979年11月30日,是唐金高离开余杭入伍当兵的日子。唐金高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自己生在农村,那是他第一次独自出省,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打拼。

从军18年,也是唐金高从18岁少年蜕变成稳重青年的宝贵18年。这18年里,他从新兵到教导大队的先行班长,摸爬滚打磨砺了意志,更锤炼了过硬的体能。这18年里,唐金高在安徽的芜湖、铜陵、合肥等地待过。就连爱人,都是战友介绍的安徽姑娘。可以说,从事业到婚姻,安徽给了他很多不谋而合的机遇。

36岁那年,唐金高走到了人生分岔口上,到底是选择留在安徽还是转业回余杭老家?家里有年迈的父亲,务农的哥哥经济收入有限,孝字当头,唐金高和爱人商量,决定转业回余杭。

1997年8月25日,唐金高来余杭巡特警大队报到。刚来时,唐金高的心里不免有点小落差,一个副营级干部转业到地方,却每天要在路上巡逻。

后来三个月的警校培训,让唐金高重新认识了“警察”这份职业。1998年,唐金高被调至余杭区看守所负责未决监区工作。那时,看守所和拘留所一起办公,直到十年之后,即2008年10月8日,余杭区拘留所和区看守所各自办公。这一切变化,也正被唐金高经历着。

唐金高说,在管教场所,只要自己从监区的过道走过,余光扫过之处,总能发现被拘留人员因为他的出现而立马做出的反应动作。

被拘留人员因债务纠纷差点被悔婚 他奔走各方化解矛盾

年初,余杭区拘留所曾收拘一名司法拘留人员林子(化名)。被拘留4天后,林子突然叫住了唐金高,好不容易挤出了一句话:“唐管教,我23日结婚,可是要25日才能出去……”

因为林子刚从过渡拘室调整到普通拘室,唐金高还没来得及找他谈话,一听说这事,唐金高立即把林子带到谈话室。

原来,林子的父亲因经营公司,2014年向金某借款400万元,林子和父亲的朋友作为担保人。后来公司倒闭,林子父亲也因此入狱,债权人金某起诉后,法院判决林子和另一担保人偿还金某330万元。了解情况后,唐金高立即给承办此案的法官打了电话,希望帮助解决这一难题。承办法官建议,最好争取与金某达成还款协议,提前解除对林子的拘留。然而,林子被拘留前没有稳定收入,根本拿不出330万元。

女方父母得知情况后想悔婚,女方父亲甚至还给女儿下了最后通牒:如果继续跟林子在一起,就不认这个女儿。已经相爱五年的恋人感到压力重重。

唐金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天就联系了法官、金某以及林子的母亲、舅舅等,来拘留所矛盾调解室协商。金某提出,总共330万元的债务,林子至少承担150万元。而林子的家人提出,林子最多只能承担50万元,还要“分期付款”,调解不欢而散。随后,唐金高让林子与女友商量推迟婚期,但女友表示父母根本不考虑。商量结束后,唐金高再次找林子谈话,鼓励他无论对债务还是对感情,都应当勇敢地承担起责任。林子开始变得积极起来,他拜托唐金高和他一起打电话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想办法筹款,并再次与金某协商。

当晚,林子的母亲找到金某协商,甚至还下跪,这一举动让对方动容;同时,唐金高也在做金某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还款协议:还款80万元,先一次性还18万元,余款两年内还清。1月16日上午,林子家人将约定的部分款项存进法院指定账户。当天下午,他被依法提前解除拘留。此后,也如愿完成了婚礼。

在这个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标兵拘留所的高墙内守业21年,唐金高说,能看到被拘留人员有改变,做什么都值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周德峰 金炯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六 致敬
杭州第九中学举行第十三届“阳光学子颁奖典
车上就能做肺癌筛查!这辆能进行肺癌筛查的
杭州警方“飓风行动”凌厉攻势 55个犯罪
杭州运河余杭段恢复通航
每周两次接送,杭州这几位的哥总是风雨无阻
去哪里买菜放心?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推荐这1
福建三明两对夫妇因购买收养被拐卖婴儿被判
加拿大华裔富商被枪杀分尸 案件将于明年宣
"不败少年"李世石完败 人工智能"韩豆"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