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96”上班族 错过定时定点垃圾去哪儿?杭州第一个区级指导意见给答案
2019-12-19 21:56:3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凌晨下班回家垃圾已撤桶,上班出门又过了投放时间,‘996’上班族扔垃圾可咋办?”

杭州今年计划完成10%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其中拱墅区已完成68个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不仅垃圾房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成为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的分类投放点,小区撤桶并点也大大减轻了物业保洁工作负担,同时也通过源头精细化分类提高了分类质量,进而减少垃圾的产生。

可是,对于上班“996”和小区内特殊人群投放不便的情况,却成了一个难题。大部分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一般为早上6点到8点、晚上6点到8点,而“996”上班出门时间为早上9点以后,下班时间又往往在晚上9点甚至于凌晨。此外,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中一些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老人,有些赶不不上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时髦”。部分租户较多的小区也存在定时投放时间段以外,有垃圾袋堆积在投放点的情况。

12月10日,拱墅区分类办结合全区已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针对居民反应的热点问题,印发了全市首个《拱墅区关于规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指导意见》:“定时定点投放是约定不是规定,指的是居民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投放生活垃圾,通过志愿者在约定的地点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指导服务,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检查、纠错”“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开始阶段,在小区内设置误时投放点。”“要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制定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方案过程中,要充分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三个一”宣传工作,即组织一次意见征询、发放一份公开信、进行一次入户动员全覆盖,不断提高全体业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指导意见》下发以来,拱墅区也完成了28个小区定时定点工作规范验收,如康桥街道康和嘉苑安置房小区在完成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后,于12月10日实行定时定点,在投放点宣传栏加入了误时投放点信息,解决那些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后顾之忧;如和睦街道化纤社区老旧小区在党员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充分,城市云、党建+“红榜”共治联动,培训指导做实做细的“三动三促”工作机制下,已做到无需设置误时投放点的“真”定时定点投放。

下阶段,该《指导意见》为全区铺开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取得居民理解支持提供了可操作性、可复制黏贴的“技术手册”,也为杭州市全面推进定时定点、促成垃圾分类意识养成提供“拱墅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志立 平帆 记者 黄冉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第九中学举行第十三届“阳光学子颁奖典
车上就能做肺癌筛查!这辆能进行肺癌筛查的
杭州运河余杭段恢复通航
每周两次接送,杭州这几位的哥总是风雨无阻
去哪里买菜放心?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推荐这1
这所高校送给学生的考研“礼物”,让考研成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余杭中泰综合管理平台
甘肃和政警方抓获隐匿24年命案一嫌疑人
两男子盗名烟挣“快钱”“致富”不成被刑拘
广州海关一举打掉6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