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子出嫁26年成“黑户”,临安民警助其找回身份
2019-12-19 21:54:2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老婆恢复了户口,拿到了身份证,真的太感谢了!”12月18日上午,临安锦南街道上甘村村民应大叔和他妻子梁阿姨激动地从玲珑派出所民警吴相传手中接过崭新的身份证。这家人26年来的一块心病总算是解决了。

离家26年成黑户 求助民警解难题

今年7月,应大叔带着60岁的妻子梁阿姨来到玲珑派出所锦南警务室,称想帮妻子办个户口。结婚20多年了怎么还没有户口呢?民警吴相传也觉得奇怪。

26年前,梁阿姨经老乡介绍从贵州老家来到临安打工,在工厂认识了应大叔。不久后两人便结婚,第二年生了个女儿,当时按照乡下习俗办了婚宴酒席,但没领取结婚,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梁阿姨患有语言障碍和轻度精神发育迟滞,离家26年里,一直与丈夫生活在临安,早已记不得自己户口本上的名字和户籍地址。也因为一直生活在偏远农村,不出门,平时用不到户口和身份证,没有户口的事情自己也没在意。补录户口的事就此被耽搁了20多年,梁阿姨也随之成了潜在的“黑户”。

这几年,老两口年纪日益见长,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应大叔想着万一妻子生病住院没有身份证很难办,家里原本就拮据,要是连基本的医保社保也没了,真是雪上加霜。所以,应大叔这天急忙带着妻子来派出所需求帮助。

调查走访多取证 解除26年心病

应大叔将该情况反映给社区民警吴相传,可要恢复户口可不是一句话的事儿。民警立即着手开展调查,一方通过多次走访,与村干部、应大叔的亲属和邻居谈话核实,逐步搜集完善补办户口所需要的材料,另一方又通过公安系统查询人员信息。然而,梁阿姨除了知道自己是贵州人外,说不清姓名和原籍地址,取证工作一度陷入瓶颈。期间,吴相传多次通过电话与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石阡县公安局取得联系,以发函的方式向贵州警方查询梁阿姨的身份信息。一个个长途电话,一封封查询函,一次次沟通交流,经过长达5个月的海量走访调查、信息核实,相关笔录也制作了10余份。最终,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梁阿姨的户籍问题终于有了着落,民警与上级部门联系后,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成功为梁阿姨办理了户籍手续。12月18日,梁阿姨的身份证办下来了,民警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梁阿姨丈夫应大叔来领取。没想到,夫妻俩还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向民警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符栩潇 余木兰 记者 钟玮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第九中学举行第十三届“阳光学子颁奖典
车上就能做肺癌筛查!这辆能进行肺癌筛查的
杭州运河余杭段恢复通航
每周两次接送,杭州这几位的哥总是风雨无阻
去哪里买菜放心?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推荐这1
这所高校送给学生的考研“礼物”,让考研成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余杭中泰综合管理平台
甘肃和政警方抓获隐匿24年命案一嫌疑人
两男子盗名烟挣“快钱”“致富”不成被刑拘
广州海关一举打掉6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