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一女子15年前因争执杀死男友 一路逃亡!变换身份生存!15年后终伏法
2019-11-08 12:21:44杭州网

办案手记

能了却几代公安的夙愿,还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椒江刑侦副大队长李海华的追逃手记

2004年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八)的晚上,因发生口角争执,受害人华某被其女友周芳(化名)一刀捅死,嫌犯身份虽然明确,但由于当时侦查手段的匮乏,未能将嫌疑人及时缉捕归案,案件也一直悬而未破。

为了抓捕嫌犯,解开当初办案、追捕刑警的心结,还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今年“云剑行动”开展期间,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我们成立专案专班,再次翻阅卷宗,对案件进行会诊。根据会诊的方案,我们派出了多个工作组赶赴各地侦查。

通过对警务大数据的研判分析,我们发现一名叫“毛某英”的女子长得与周芳十分相似。7月29日,我们踏上了去往“毛某英”老家陕西的火车。到达西安火车站后,我们租了一辆车,循着导航,途径秦岭隧道,一路行驶在逶迤的秦岭腹地,不知拐了多少个崎岖的山路,在落日余晖下,终于来到安康市的一个小县城里,接洽当地警方,就地开展工作。第二天,赶赴安康市汉滨区某派出所,我们调阅了“毛某英”的户籍档案,还在当地民警的协作下,走访了“毛某英”和她的亲属。七天的行程,短暂而匆忙,经过多方落地核查,我们初步证实“毛某英”在陕西省外的活动轨迹均是周芳留下的。

9月上旬,我们又对案件进行多轮会诊。为了寻找更多的线索,我们决定去周芳的老家再走一趟。9月17日,我们驱车12多个小时,来到了河南新野县。次日一早,我们走进了周芳的老家,这是一间两层高的楼房,房子周边有一圈围墙,只有周母一个人在家,我们对周母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告诉她要积极配合我们对周芳进行劝投。周母说儿子和大女儿都外出打工了,去年周芳的父亲去世后,家里就剩她一个人守着。说起周芳,周母忍不住擦拭着眼泪说,当年事发后,周芳一直未回过家,连她父亲走了,也未回家祭拜。

时间一逝而过。从周家出来,我们还去了其他在逃人员的老家,将追逃政策宣讲到逃犯的老家,平顶山宝丰县、商丘永城市、亳州涡阳县......15天时间在马不停蹄中过去了。

3个多月过去了,我们仍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10月上旬,我们根据前期的调查,对“毛某英”在外省的活动进行彻查,发现她早年在江苏有一条活动轨迹。围绕这条线索,10月20日,我们火速赶往江苏,在泰州、无锡等地对“毛某英”进行深度研判,随着工作的推进,感觉嫌疑人周芳离我们仅咫尺之遥,心情是莫名地忐忑和紧张。可是想把嫌疑人从茫茫人海中揪出来,却又无异于大海捞针。我们接连泰州、无锡两地连轴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江阴警方的协助下,查到了她曾在江阴办理过暂住登记,还在一家足浴店打过工。连日的走访排查,我们又掌握到:“毛某英”还嫁人生子。这一消息让我们兴奋不已,感觉抓捕周芳归案的概率是越来越高了。

可是,我们又被泼了一盆冷水,后面的线索又打了死结。我们走访了几个曾与“毛某英”接触过的重要关系人,得知“毛某英”还冒用过“周晓梅”的名字,而且还在江阴开过烧烤店,不过烧烤店现在的老板又是“宋芳”。针对来之不易的线索,我们慎之又慎,为了确保不惊动嫌疑人,我们乔装轮番去烧烤店一探究竟,一连几个晚上,我们都没见到“毛某英”或者“宋芳”的踪影。我们再度陷入沉思:周芳目前是否还仍在江阴?感觉嫌疑人仿佛离我们很近但又很远。

10月23日,我们都在泰州调查。10月24日,几经周折,我们找到了曾经与“毛某英”关系要好的陈某,确定了烧烤店老板王某的女友“宋芳”正是在逃的周芳。我们判断周芳可能故伎重演,多次对自己的身份进行漂白或者冒用他人的身份。

10月25日下午,我们在江阴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来到周芳的住所,“你叫什么名字?”“周晓梅。”“你叫周芳吧。”我当即喊出了她的名字,此时的周芳惊讶不已,一双冰冷的手铐随即戴在她的手上……

能了却几代公安人的夙愿,传承了坚持不懈的刑警精神,尤其是押解犯罪嫌疑人周芳去指认现场时,周围群众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听到家属发自内心的由衷感谢,追逃路上的各种艰辛和困惑都成了一种点缀,我感觉一切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陈怡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加装电梯阻力重重、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多……
杭报集团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荣
专家免费鉴宝 2019秋季国际(杭州)文
运河畔“高甜”时刻   2019大运河·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
杭州江干的先行救助机制“火”了 24小时
杭州首个纯租赁住房项目样板房亮相啦
长沙男子打死9岁孩童 警方:3分钟后有群
7座小客车臭熏天 交警打开车门24头猪注
农民工大叔蹦跶下班:受关注后有压力不太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