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日本第一馒头的始祖,是杭州人!
2019-10-26 11:44:5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龚稷萍 王乘乘

很多人知道,孤山脚下有“梅妻鹤子”。很少人知道,离它不远有一个净因亭,还有一块林净因纪念碑。

亭子、纪念碑,都是为林净因而建。

林净因在杭州,名气可能很小,远远比不过“梅妻鹤子”的北宋文学家林和靖。但在日本,他可是鼎鼎有名。据史料记载,元至正十年,林净因东渡日本,带去了中国馒头的制作技艺,开创了“日本馒头第一所”,由此成为日本的“馒头始祖”。林净因的后人,把馒头工艺做强做大,一路做成了盐濑总本家株式会社,被誉为“日本点心界鼻祖”。

从1986年开始,每年的10月,林净因的后裔、华裔日本盐濑总本家川岛英子,都要到杭州祭祖。昨天上午,在林净因纪念碑前,川岛英子一行17人,举行了第三十三回祭祀仪式。

日本馒头始祖是从杭州去的

祭祀,就在孤山东麓,半山坡上的净因亭,离放鹤亭很近。

在祭祀仪式现场,川岛英子和家人向现场市民、游客发放了他们的招牌——日本馒头。想不到吧,就是这个小小的馒头,开创了“日本馒头第一所”。

这不是北方的实心馒头,也不是南方的肉馒头,是日本传统甜点“和果子”的其中一种。小小一个,里头裹着豆沙,很精致。

川岛英子说,因为点心没办法带过来,所以请杭州知味观的点心师傅去了一趟日本,在工厂学了10天,回到杭州代做的。

去日本玩过的人,大多数都吃过这种“和果子”,但肯定没人想到,这个小馒头的始祖竟然是浙江人。

来说说,川岛英子的祖先——林净因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林和靖一生不娶不仕,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隐居、终老、安葬在孤山脚下。所以,他是没有后代子孙的。但是据说,他生前曾过继了一个侄子做养子,而林净因就是这个养子的后代,也算是嫡亲了。

当时,日本有个名僧叫“龙山德见”,他少年时就来到中国,在浙江取经学习,生活了40多年,林净因是他的俗家弟子。元至正十年,也就是公元1349年,龙山德见要回日本,林净因就陪他一起东渡日本,住在了奈良。

那时的日本,是室町时代初期,幕府将军很尊崇取经归来的龙山德见,让他担任京都建仁寺的住持。

同住寺院的林净因,给僧人改善伙食,做了一种豆沙馅的馒头。那时候的日本,没有这种带馅的馒头,所以他由此成为日本馒头的始祖。

一直到现在,奈良还有一座神社,是日本唯一一座“馒头神社”,就叫“林神社”。每年4月19日,林神社都会举办馒头节,来自日本各地的点心商会捐献红白馒头,向大众免费分发。

在京都一处名为“两足院”的寺院,林净因后世子孙的墓碑旁竖立着一座石碑,记述了林氏和日本馒头的历史。

林净因在日本结婚的时候,做了很多红白两色的馒头,作为喜庆礼物,送给宾客。如今,日本人在结婚或其他喜事时,还有赠送红白馒头的习俗。昨天,川岛英子送给游客的馒头也是红白两色。

在日本居住了七年后,林净因只身返回了中国。而他的后人,带着林氏馒头,逐渐扩散到日本各地。在京都市中心,至今仍有一处名为“馒头屋町”的地名。

林家人世世代代制作点心,以“盐濑”作为家号,曾被授予“日本第一番本馒头所林氏盐濑”的招牌。明治初年,成为皇家御用食品;二战后,发展为日本著名的婚礼伴手礼品牌,一直在日本各大百货店有售。

从1986年起

她每年到杭州祭祖

“盐濑总本家”现在的经营者川岛英子,是日本林氏馒头的第三十四代传人。

1986年,为了追念祖辈对日本饮食文化作出的贡献,川岛英子特地来到杭州,在柳浪闻莺公园内建立了“林净因纪念碑”。

当时的林净因纪念碑址,是在原钱王祠故址,杭州南山路11号。那时为聚景园,园内建有亭、廊、轩、桥、园林花木、山石造景,配以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商店,是仿南宋时期在此一带曾有的皇家园林聚景园,为当时杭州的一处旅游热点。

当时做的地方也蛮小,犹如室外插花展览的一个小品,纪念碑设在两廊转接处的园林小造景,状如天井,占地约6平方米左右,两块40厘米见方的泥质京砖。

碑文,是沈立新刻写的。

沈立新,2014年退休前是岳庙管理处文物科科长、岳庙文保所常务副所长,西湖边很多楹联匾额和碑记,镌刻都是他做的。

沈立新说,当时用了魏碑体书刻碑文——

“林净因系浙江人,一三四九年去日本,并将中国做馒头的技术传到了日本,从而成为日本馒头和点心的始祖。其子孙称店号为‘盐濑’,勤于制馒头以至今日。为了表彰林净因对日本食品文化的贡献,以促进中日友好,特建此碑,以示纪念。日本第一馒头所盐濑总本家三十四代当主川岛英子建立一九八六年十月。”

纪念碑旁,立景石,铲框,刻蒋北耿书:“日本馒头创始人盐濑始祖林净因纪念碑”。

后来,环境提升改造,还是在老位置,再刻林净因纪念碑。沈立新说,还是沿用了前文、字体,改用整块花岗石板刻成,仍旧嵌于小园林造景白粉墙上,碑名沿用前石。

1993年,改址,在孤山林和靖墓侧,建了净因亭和碑。

净因亭,位于孤山东麓半山坡上,放鹤亭之南。当时的杭州市长王永明,题写了“净因亭”匾额。当时的杭州市园文局长施奠东,撰书亭联:“孤屿照栖霞疏影暗香留处士;绝艺渡东海妻梅子鹤得传人”。

净因亭旁,又立一块太湖石,平面处再刻“日本馒头始祖,林净因纪念碑”,仍沿用蒋北耿的题书,碑记石前设石元宝形石供桌。聚景园曾用过的碑名石也徙来亭后附置,以作旧物陈展。

沈立新又重刻花岗石碑记,改建立日为一九九四年十月,字体改隶书。

昨天去看,纪念碑上写的碑文没有变化,只是立碑时间从“一九八六年十月”变成了“一九九四年十月”。

从1986年,在聚景园始建“林净因纪念碑”,到1994年徙建于孤山。八年时间,三次刻碑,亭匾、抱对、碑、碑记,刻制都经沈立新之手。

也是从1986年起,每一年的10月,川岛英子都要带家人、朋友,来一趟杭州。

现在的川岛英子,已经95岁高龄,但身体依然健朗,昨天她还坚持自己爬到了孤山半山坡。她说:“这里就好像是我的故乡,每年都要来看一看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龚稷萍 王乘乘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高原圣湖思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建设国际化社区?西湖区政协抛出真知灼
“AI助盲行动”落地杭州萧山 盲人按摩师
西湖边传来一群小学生的朗朗诵读声 这是“
杭州—百色—丽江首航将于10月27日开通
从富阳绿道看杭州生活品质发展:富春江畔共
要上天!浙江法院在内蒙古查封了一架飞机!
他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记录者,他与档案有着怎
突发!国航航班在重庆降落时与机场设施发生
海归金融硕士拜造假老师学艺,联手赌徒制售
泉州施交通管理黑名单 屡闯红灯或提高贷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