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又一人在杭昨天被拘!在这件事上 千万不能糊涂!
2019-10-08 18:47:04杭州网

这说明了三件事:

第一、6时30分,这名男子李某某爬上小区铁门扯下国旗,并做出了侮辱国旗的行为,被社区居民发现;

第二、这些普通的杭州市民除了报警外,还拦住了李某某,不让他离开;

第三、他们非常气愤,在拦住李某某时,还一边在谴责他。

这种充满正义感的普通市民,在最近通报的其他相关案例中,也能看到:10月6日,身份认证为“原创音乐人”的微博网民“@Howard王顥達”上传侮辱国旗的照片,还挑衅说:“来抓我吧”,结果立刻被多人举报,很快被抓获。

其实,如果认真了解一下近年来相关案件的通报,就会发现这么一种情况:此类案件,绝大多数是普通群众发现并举报的。

必须为这些默默无闻的普通市民点赞!

这些法律条文,有这两个前提!

这次通报中李某某的行为,之所以会引起很多和他素不相识的人们的愤怒,原因很简单:国歌、国旗、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正如一个网上评论所说:“侮辱国旗就等于侮辱中国人,真是枉为一个中国人。”

相关处罚也相当严厉。

比如说,刑法里有这么一条罪名:侮辱国旗国徽国歌罪。

一旦被法院认定犯了这个罪,会被 “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如果没有达到犯罪的程度,那么也可能会“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

于是,有些人会产生这么一种担心:在无意中,自己会不会触犯法律?

其实不会。

因为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中,都有这么两个前提:“在公共场合”“故意”。

比如《国歌法》是这么规定的:“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旗法》这么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国徽法》这么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说穿了,这些法律条文就是针对那些发泄不满或者想出风头、逞威风、寻找精神刺激的人的。

一般人还真没法碰上!

换句话说,在现实中,那些因触犯这些法律而处罚的,都是罪有应得!

国外处罚,就是这么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花开秋意浓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杭奏响“新制造业
长假没过够?富阳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帮您持
“杭工e家”APP推出“匠物集市”
欢度重阳节 祝福送老人(组图)
寒露已至!你需要了解这些和“春捂秋冻”相
小腹胀痛一年多35岁女子得了焦虑症 原
杭州院士风采展“十·一”在中国杭州低碳科
北京世园会园区后续如何利用?世园局相关负
惋惜!22岁自行车手在距终点100米处摔
内蒙古一官员被判无期徒刑:将1.5亿国资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