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多出来的“路口”,亲人永远留在了那里……
2019-08-12 06:22:2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汪玲

8月10日下午3点,莫干山一家夏令营基地里,大二学生小方接到老家临安区岛石镇镇政府办公室打来的电话:“银坑村发生山洪,你家房子塌了,你爸妈失去联系了!”

小方眼前,天塌地陷!

小方在浙江工业大学上学,这个暑假,他在夏令营基地找了临时工,每天能赚200元,打算以此赚一些下学期的生活费。8月10日上午,小方刚和妈妈通过十来分钟的电话。小方说身体不舒服,刚拔了火罐;妈妈心疼他,让他不要打工了,累了就回家。当天下午2点,小方妈妈还在亲戚群里发了一条老家下大雨的视频,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想起那条大雨滂沱的视频,小方心里一紧,立刻打电话给爸妈,但一直打不通。小方怎么也想不到,上午那一通电话竟是他和妈妈最后一次联系,妈妈、爸爸、大伯、侄子全都被压在了房屋之下……

昨天凌晨,小方赶回杭州主城区,之后便向本报发来了求助信息。于是,本报记者和仁泽基金救援队同时出发,赶往临安,并于凌晨2点在龙港镇救援指挥部会合。可是,由于包括银坑村在内的多个村子因山洪暴发导致电力、通讯信号中断,加上次生灾害仍在发生,记者和救援队无法贸然进入受灾地区。

得益于多支救援力量分批徒步进入受灾乡村,灾情和道路损毁情况逐步明朗,昨天上午9点,记者随青山救援队出发,由挖掘机开路,一路清扫障碍,耗时5个小时,终于抵达受灾最严重的银坑村。一路上,山体滑坡、树木倒伏、电线杆倒塌、道路损毁,景象令人心惊。

道路畅通后,小方于昨天下午2点半,和大哥、大嫂一起赶到了老家。然而,他们面对的,是人生中最痛心的一幕。

小方家共有4个孩子,大哥、二哥、三姐以及小方。小方的大哥石老江住在临安城区,他随的是母姓。石老江的儿子乳名叫小石头,一个多月前才满2周岁,小石头这个名字还是小方的妈妈取的。小石头过完2周岁生日的第二天,石老江就把他送到了银坑村,一方面是让儿子避暑,另一方面也让父母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按照石老江的计划,今年9月6日,山核桃开采结束后,他就会把儿子接回家去。“本来也没几天了……”石老江喃喃道。

“昨天晚上还和儿子视频通话了半个小时,他都不肯挂电话。”石老江的妻子一边摇头,一边落泪,“他还一直喊爸爸、妈妈……”

离父母的家越近,石老江夫妇的脚步就越快,最后干脆跑了起来。小方跟在兄嫂身后,也跑了起来……

方家盖的是4层的小楼,位于狭长村落的腰部,正对着山,视野开阔。村民回忆,8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山洪暴发,泥水裹挟着山石直接冲进村子,而这股山洪的“矛头”正对着方家小楼。仅仅5秒钟,小楼被山洪冲塌,紧挨着的小方大伯家的房子也没逃过厄运。“根本来不及反应,房子就塌了,山洪淹过没塌掉的房子,直到晚上11点都看不到房顶。”方家的邻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洪过处,树木全无,只留下一长条的黄土地,像是方家小楼门前多处了一条路。路的尽头,是已经被摧毁的小楼。

不幸的是,房屋倒塌时,小方的爸爸、妈妈、大伯、小石头都在屋里面,他的大婶因为刚好在临安打工,逃过一劫。

8月11日凌晨3点,小方和岛石镇办公室联系时,得知救援队从废墟里挖出了一具遗体,确认是小方大伯。“遗体是在我家房屋的废墟里发现的,有一只脚露在外面,可能是洪水漂到我家来的,当时村民以为是我爸,挖出来之后才知道是我大伯。”

小方和大哥大嫂赶到自家小楼时,多支救援队已经持续救援超过14个小时。看到坍塌的小楼,小方憋了十几个小时的眼泪一下子倾泻出来。“爸爸!妈妈!”他对着一片废墟大喊,随即又转身对着救援队员鞠躬,“我爸爸、妈妈、侄子还压在下面,求求你们救救他们!”

石老江夫妇已经没了力气,直接瘫倒了。之前,他们还抱有的那一点侥幸的希望,在看到眼前的残垣断壁后,已然丧失殆尽,疲惫的血肉之躯还怎么能承受住这样的打击呢?

小方爸爸今年56岁,妈妈51岁,靠山核桃和卖山货过营生,养大4个孩子不容易。小方清楚记得,小时候,兄弟姐妹4人冬天挤在泥土房里,爸爸到山上去扛木头,一趟赚10元,一天要扛20趟。“只要能赚钱,我爸都会去做,根本不怕辛苦。我爸妈苦了一辈子,没享受一天福,我本想等我大学毕业他们就没有负担了,可以享清福了……”小方忍不住号啕大哭。

小方的女朋友跟着小方一起回到银坑村,他俩是大学同学,双方家长都知道孩子在谈恋爱,但女朋友还没来过小方家。原本,他俩约好8月22日小方打工结束后,就一起回银坑村,和小方父母见上一面的。“他妈妈也想让我去,现在……”姑娘沉默不语,眼睛里也全是泪。

昨晚11点多,小方的女朋友发来消息,小方父母和小石头的遗体找到了。“他很坚强。”小方的女朋友只留下了这么一句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孤岛战士”电力抢修员陈广宇:我找到妈了
超强台风“利奇马”离开浙江 目前已进入江
重庆警方破获一跨境网络贩枪案
25把刀!70岁老人拎包过安检 打开一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