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驻村干部一户户敲村民家门 前脚刚撤离,后脚泥石流就到了
2019-08-12 06:21:51杭州网

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快步行走在百丈岭上,梅雪光夫妇的归心急得像奔流下山的溪水。在岭的那一头,龙岗镇太平村,梅雪光夫妇一幢才住了三年的新房被山洪冲毁。

尽管台风已经过境,但“风尾”仍在百丈岭上空徘徊不去,梅雪光夫妇与记者一路顶风冒雨,躲避不时滚落的山石,淌过齐腰深的溪水……徒步上山1200米,然后下行600米,整整走了三个小时,才到达梅雪光的老家——太平村。

但此时,他们建在昌北溪畔的那幢三层楼高的房屋,已经在10日下午三点被咆哮的山洪摧毁,他家隔壁六幢幸存的房屋,也被拉起了警戒线。双眼直直地望着河滩上沦为废墟的家,梅雪光一声叹息。

所幸,险情发生时,梅雪光夫妇并不在家。但家里有不少鸡血石,价值不菲,这次均被山洪荡涤一空。

第一个目击梅雪光家房屋被毁的,是龙岗镇驻太平村的干部杨华。“当时是三点半左右,我正与村干部在路上巡查灾情,身后突然传来哗啦啦的巨响。‘快撤!’杨华带着村干部一路飞奔,身后的泥石流裹挟着山核桃树,飞奔着朝我们猛冲而来。”旁边的垃圾房、电线杆先后被压垮、倒伏。杨华见状,赶紧组织大家撤离居住在山边、水边的群众,并借助微信群,广泛发动全村党员干部、邻居亲戚互相转移群众,短短半个多小时,危险地带的群众基本撤离完毕。一路上,杨华带着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躺过泥石流,修剪树枝和倒伏线缆。就在这时,猛地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撕扯声,一看是梅雪光家的房屋垮塌了。他立马回转身,一家家敲开梅雪光邻居家的门,看看有没有未撤离的群众,直到确定所有群众均已撤离,才与村干部把沿溪六幢房屋拉起警戒线。

就在杨华与村干部们忙得不可开交的当口,龙岗镇另一位驻村干部许珊正与村书记邵君英疾步爬行在上溪村的一处坡地上。

“当时我看见村委会旁的溪水突然变得浑浊起来,而且有村民听到山上有异响,我拉着书记赶紧爬到后山巡查。先是看见一处小塌方,紧接着又看到两道裂缝,再往上爬,又是一道更大的裂缝。我立马飞奔下山,强行疏散转移山下面的200多名群众,前脚刚撤离完,后脚就‘哗啦’一声,一大块山体跨滑下来,附近三幢房子瞬间被埋,万幸当时果断撤离群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孤岛战士”电力抢修员陈广宇:我找到妈了
超强台风“利奇马”离开浙江 目前已进入江
重庆警方破获一跨境网络贩枪案
25把刀!70岁老人拎包过安检 打开一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