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夏衍中学统计800多名学生总结出孩子最不想听父母说的23句话和最想听的21句话
2020-11-24 07:25:03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上周日,杭高教育集团夏衍中学举行了高一高二家长会,一楼大厅的几幅易拉宝上的文字,吸引了不少经过的家长停留,有的家长边看嘴里边小声嘀咕:“这不就是我常说的……”

一位羞涩的爸爸趁经过的人不多,半蹲着拍下了易拉宝上的话。

凑近一看,易拉宝上写的分别是孩子最不想听到爸爸妈妈对他们说的23句话和想从爸爸妈妈那儿听到的21句话。这些话,都是学校心理辅导站从全校800多名学生中搜集来的真实想法。

这23句话对孩子“杀伤力”最强

在“不想听”列表下,有这些话,不少家长看完直呼“中招”:

1.好好学习,学习是为了你自己,现在不学,以后后悔都没机会。

2.你以为你能考几分?

3.你真的有在好好学吗?

4.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5.都是为你好。

6.这都不算什么,我们那时候……

7.一天到晚就知道抱着个手机,都是手机毁了你。

8.这么简单都不会,你还能干吗?

9.考了这么点分有什么好骄傲的,再努力一点就好了。

10.再这样下去你考得上大学吗?

11.别整天搞这些没用的,有这个时间不如去学习。

12.你最近在学校有没有好好学习啊?怎么没看到成绩进步呢?

13.你现在没有时间玩,快去学习!

14.我养你有什么用?为什么你这么差?

15.你需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你这样对得起谁?

16.我对你太失望了……

17.你学习又不好,眼睛近视都是玩手机玩的。

18.你周末肯定没有写作业。

19.为什么你每周末回家都要惹我生气呢?

20.妹妹生病了,你乖一点。

21.你比她大,怎么会管不好她?

22.是你自己不努力,不争气。

23.你能不能对学习上点心?

而下面这些话,是孩子想从爸爸妈妈那儿听到的,你可以多多尝试对孩子表达:

1.你很棒,你已经努力过了!2.不愧是我家的孩子!3.周五来接你。4.没事,下次会好的。5.是有什么心事吗?可以跟我说说。6.下次加油啊,我们相信你!7.宝贝,我们永远爱你,永远在你身后。8.没关系,别有太大压力。9.尽力就好,你很棒的。10.在学校辛苦了,累了吧,好好休息一下。11.最近压力大不大?12.奖励你一下。13.这不是你的错。14.别怕,有我在。15.你做得已经很棒了。16.作业写那么久了,休息一下吧。17.我们一起努力,超过之前的自己一点点也是进步。18.这次虽然不够理想,但你尽力了就行!咱们早晚可以超回来!19.你要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20.累了吧,妈妈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21.放手去做吧,我们是你坚实的后盾。

学校心理老师薛赛男说:“在期中考试前,我在高一、高二每个班都上了一节缓解考试焦虑的心理课,在课上和他们交流了会造成考试焦虑的因素。有不少学生都提到,其实自己害怕的不是考试,而是考试之后的家长会,害怕家长对他们不满意,说出那些会伤害他们的话。”

“平时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也总是能听到不少对父母的抱怨。比如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来找我,说因为表现不好,妈妈对他说了一句‘早知道就让你跟爸爸了’,给他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阴影;还有的家长在疫情期间看到孩子整天拿着手机就破口大骂,但其实孩子只是在上网课。我理解家长也常常头疼,不明白为什么孩子长大了,却一回家就关起房门,不愿意和自己交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做这样一件事,告诉家长应该怎样更好与孩子沟通,互相理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仇英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可怕!杭州很多人有这个习惯   小偷轻松
阔别16年 中央芭蕾舞团将携两部作品再度
杭州规模最大蓝领公寓项目对外招租,200
冷冷冷!连阴雨来了,气温还要创新低!
如何助力特需儿童心理抗疫!这场论坛分享宝
杭州市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点
家长孩子一起做这项运动正是好时候!
贴上就能信号满格?
散布“咸阳市政府西迁”谣言 行为人已被行
高三学生弑母 同学家长:对学习要求很严格

杭州影像


南部“大动脉”通车...

生态南湖 候鸟天堂...

宪法在我身边 书画...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