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天气关键词冷:阴雨连绵,气温偏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7:40   

都市快报 上周两股冷空气,直接把杭州从“初夏”般的气温(上周三最高29.4℃),拉入到了“冬天”般的感觉(上周日最低10.3℃),一周之内,如过四季。

新的一周依然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昨天最低气温8.5℃,最高也只有10.2℃,很多小伙伴都把羽绒服穿上了。今天也差不多,白天阴有小雨,夜里到明天阴有小到中雨,白天最高气温12℃,早晨最低气温8℃。

11月昼夜温差大属正常现象

上周三,浙江21个县(市、区)破或平11月中旬历史最高纪录,丽水景宁以31.7℃位居当天我省最高气温的榜首。

浙江省气象台说,11月出现30℃的气温,其实并不少见。浙江11月历史最高气温出现在1996年11月1日,丽水最高气温达到33.7℃。各地11月冲破30℃并不罕见,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只有嘉兴、台州、舟山没有突破这条30℃红线。

本月的这波高温,来自于持续晴好天气。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今年10月下旬以来日照条件好,白天升温较快,加之降水少、天气干燥,温度自然偏高。

“一天穿越四季”可能吗?秋季的昼夜温差大,从历史数据就能看出,一天温差超过15℃也属正常。作为秋冬过渡期的11月份,昼夜温差逐步扩大。从地市来看,浙江沿海地区的温差总体比内陆更小一些。这是由于沿海地区气候湿润,有一定调节作用。衢州就曾经在11月份迎来过日升19℃的温差。

温差大,还有一个原因来自于气候干燥、阳光充足。从数据上来看,这个11月浙江降水偏少,丽水20天降水量为0毫米。2020年11月1日至20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8.7%,排历史第10少(最少1971年2毫米,其次2019年2毫米、1964年3毫米)。这几日冷空气带来的一波降雨,或可缓解这种体感干燥。

不过,虽然11月的前半段颇有些“夏天”的气质,气温一度冲上30℃,可冷空气也是毫不手软,一下子就冷得像是冬天了。

昨天最低气温8.5℃,创入秋后新低

昨天北方冷空气继续补充南下,早晨杭城最低气温8.5℃,创入秋后的新低。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气温0℃线位于山东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南部一带。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消息:昨天早晨截至8时,共有19个省会首府直辖市气温创出下半年新低,其中沈阳-12℃,首次跌破-10℃,石家庄-1.9℃、济南-1.6℃、西安-0.2℃,为首次破0℃。

过去6天,我国大部地区经历了从大幅偏暖-正常-偏冷的降温过程,因为武夷山南岭地形阻挡,前天气温还明显偏高的华南,昨天也出现了明显降温。广东广西福建均有站点降温超10℃。福州降了11.2℃、南宁降了10.2℃、深圳降7℃、广州降6.5℃。

由于南支槽活跃,给我国带来了大量的暖湿气流,加上北方冷空气也频频南下,两者碰头,我国南方包括杭州在内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周阴雨天继续

气温总体偏低

总的来看,本周杭城的天气已经开启了准冬天的“湿冷”天气,细雨蒙蒙、阳光难觅,而且冷空气接二连三补货,阴冷指数不低。

阴雨天还将频繁打卡。一直到这周六杭州的天气都以阴雨为主,周末阴雨天气结束转多云。从降雨情况来看,除了周三前后有小到中雨以外,其他时间都以小雨或者间歇性小雨为主,大部分时候都不是持续性的下雨,另外夜里下雨的时间比白天多。至于啥时候才能见到太阳公公?这周六以前就别想了,起码要等到周日才能看见太阳。

气温方面,11月28日前后有弱冷空气补充,本周气温总体偏低。秋天的进度条已经剩下不多了,本周的气温就是一个字:冷。周三周四最高气温15℃左右,其他时间最高气温仅仅只有12℃上下。早晨最低气温周六前在10℃上下,周日最低气温下降到6℃。所以本周总体阴冷、湿冷为主,注意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