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租房补贴给了更多人来杭州的勇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7:38   

都市快报 一个城市有没有幸福感,居民最有发言权。

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管理有序的小区;拔地而起,让老年人不再发愁下楼的加装电梯;刚刚毕业就能拿到住房补贴的大学生;包吃包住并有健身房的蓝领公寓;还有公租房、人才租赁房……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杭州已经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走在了国内前列,也让更多在杭州读书、工作、居住的居民们,感受到了“幸福感”,让更多人圆上“安居梦”。

截至目前,杭州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5216套,实现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46232户,新开工公租房70.9万平方米。

新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开工面积98万平方米,开工套数13943套。同时,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发放已超过6.7万人,发放金额超过6.7亿元。

与此同时,杭州还大力推进蓝领公寓建设,形成更为丰富的居住体系。

在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小事”上,结合旧小区综合改造,对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审批效率,扩大加梯受益面,目前加装电梯累计完工突破1500处,惠及近2万户住户。

此外,还通过“一个计划”推动形成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格局,规范物业维修资金使用,开展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建设美好家园住宅小区,落实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建引领物业创新“杭州模式” 美好家园建设提升居民获得感

作为城市血管的末端,社区可以说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与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

上城区小营街道的万安东苑小区,是1999年建成的老小区,毗邻浙一浙二医院,在当年属于市中心高档小区。近年来,小区居民却总是抱怨:“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差了,要人管没人管,小区车库乱糟糟,哪像个高档小区?”

特别是今年年初疫情暴发期间,小区物业保安都回家过年了,没人没物资,小区一时陷入“无人防守”的状态。

这时候,小区业主陈全江站了出来。他在业主群里呼吁后,居民们纷纷从家里拿来了口罩、消毒液、帐篷,当晚陈全江留在门口值守,和他一起的,还有自发前来做志愿者的六七位业主……

第二天,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共有23人,他们内排住户信息、外守卡口人车,为310余户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不仅如此,这支“业主自治党支部”还接下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重担,和居民们积极商量,听取居民意见,陆续推进了20多项改造工程。

这,只是杭州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小营街道已经在15个小区试点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小区综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连接起以往散落的网格、业委会、共建单位等党组织人员和资源,让服务和治理真正进小区。

“总的来说,就是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先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小营街道工作人员说。

不仅在业主治理中加入党建,在物业管理的小区中,党建引领也有奇效。

今年开始,宋都和瑞生活物业进驻采荷街道老旧小区,对14个社区、36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137.02万平方米房屋统一开展管理,推行“金牌管家”大物业服务。

进驻小区后首个重要任务,就是破解老小区居民对物业的不信任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