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年浙江高考招生首段平行志愿投档 浙大最低投档线659分 最高分集中在竺可桢学院
2020-08-20 07:40:14杭州网

医学类和师范类专业高分考生众多

都市快报

2020年浙江省高考普通类一段,艺术类第二批一段、体育类一段平行志愿昨天上午8:30投档,在浙招生各高校的专业投档分数线随后出炉。

按照今年高考招生录取进程,预计相关考生可于8月21日晚,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浙江考试”微信公众号或“浙里办”App,查询自己在本轮投档后的录取状态。本轮高考招生投档录检完成后,剩余计划将于8月22日上午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二段考生和一段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填报将于8月25-26日进行。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 退档风险依然存在

浙江新高考招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招生计划1∶1的比例,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被投档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校该专业投档线,由计算机投档后自动生成。

那么,平行投档分数线具体该怎么看,怎么知道是否被投档?考生根据投档分数线查询自己投档状态时,要按志愿顺序、对照位次依次进行,一旦符合条件即说明已经被该校该专业投档。高考总分相同时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情况不复存在,但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等不符要求,还是可能会退档。平行投档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再次参加后续志愿填报。

还有不少高校专业没招满

有些是双一流大学

今年一段线院校填报呈现出什么特点?昨天,快报记者咨询了一些大学的招办老师。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了一段线院校的录取明细excel表。这张表格,考生要利用好。从公布信息看,目前省内有不少高校的专业没有招满。

浙江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机械类;浙江工商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等都没招满。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众多高校,都有不少专业没有招满。

省外未招满的学校也有不少。北京服装学院的工商管理类没有招满。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都有不少专业没招满。上海机电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有专业没有招满。

安徽大学、青岛大学、河南大学、海南大学、长安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等,都有很多专业没招满。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招满的大学中,有些还是当地的重点大学,甚至是双一流大学,水平都很不错。

招办的老师建议,没被录取的学生,可以多关注这些专业,抓住填报“捡漏”机会。

省内高校医学类和师范类分数较高

浙大(不含浙大医学院)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59分,专业为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和浙大医学院的药学类。

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为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智能财务班),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录取分数均为691分。

除了浙大,省内院校中,考生青睐哪些专业?

从省内高校录取表看到,医学专业,成为高分考生聚集地。温州大学的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录取分数为660分,在省内高校(除浙大外)中排第一。学校的临床医学等,也要求650分左右的高分。学校总体的录取名次,位居省内高校最前列(除浙大外)。

另一个高分考生聚集地是师范类专业。浙江师范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师范),录取分数为652分,汉语言文学(师范),录取分数为645分,在师范类院校中非常领先。此外,其他的各类师范类院校专业,也都占据前列。

此外,杭州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师范类),今年录取分数为644分,分数也很高。

省内高校,医学类专业和师范类专业呈现高分考生集中的态势,原因是什么?

浙师大学生处副处长林凌斌说,今年学校很多师范类专业比去年录取名次前进了两三千名,高分考生报考明显增多,近一半的考生位次号在2万名以内。“我们分析,这与现在政府部门对师范院校,对教师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有关,老百姓看中教师的发展前景。浙师大的师范类专业比较优秀,教师工作稳定等因素,也是高分考生扎堆的原因。”

另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说,“新高考之后,医学类、师范类等专业分数不断走高,今年普遍走高,我觉得体现了家长们求稳的心态。”

国内高水平大学录取情况

省外高校今年录取行情如何?清华大学在浙江的最低投档分数线是700分、北京大学(不含医学部)是699分。从录取明细表上看,清华大学文科实验班类,录取名次为1,录取分数为721分,招收1人。这意味着省内最高分选择了清华大学。

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录取名次为8,录取分数线为708分,招收了2人。

之后是复旦大学的数学类(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录取分数为694分,录取名次号为192,录取人数为5人。

之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分数最高为694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人数为1人,录取名次号为197。

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最高分数为694分,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专业,录取名次号为211,招收5人。

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为法学专业,录取分数为693分,录取名次号为246,招收5人。

浙江大学录取的最高分,其中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录取分数为691分,录取名次号为334,录取3人。

选考物理的学生可大胆报考

这两天,对各大学招生老师来说也是一场大考。昨天下午,省内众多大学,已经通过官微等,公布了各自剩余的招生计划。很多招办主任都说忙了一整天。

对一段线没被录取的考生和二段线考生来说,接下来该怎么做?

下沙一位大学招办老师说,从他们学校来看,今年首次限考物理的专业,录取名次有了明显变化。

“降低的分数,在3-5分左右,对应名次号,在三五千名左右。今年下沙一些学校,还因为限报物理,出现了没招满的现象。”另一位大学招办老师说。

两位老师都建议,后期填志愿的考生,如果选考了物理,可以大胆报考限考物理的专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这个夏天,有位“独臂大侠”与杭网义工一道
可别白跑一趟啦!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2020年浙江省高考普通类一段,艺术类第二批一段、体育类一段平行志愿昨天上午8:30投档,在浙招生各高校的专业投档分数线随后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