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又见学霸寝室 浙财大同宿舍四名姑娘全部考上名校博士
2020-07-15 07:45:5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在浙江财经大学,有这么一个学霸寝室,四个姑娘同时考上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其中两个姑娘考上的还是同一所学校。

据悉,这四个姑娘住在桃李苑9幢224寝室,都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的硕士研究生。除她们四个姑娘外,学校同届的还有另外三名学生被国内985等名校录取,升博率达70%。

日常会分享学习态度与逻辑思维

“我们每个人的具体研究方向并不相同,大多数时间都是各自在实验室学习,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因此,针对研究内容的分享并不多,更多的是彼此的学习态度与逻辑思维。”丁捷频是224寝室成员之一,这次她考上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

据悉,互相监督早起,是224寝室的习惯。“我们经常会自我反省,比如当大家都早起去实验室打卡做研究时,是不是只有我在睡懒觉、玩手机?”石晨也是224寝室成员,这次考博,她跟丁捷频一样,考上的是华东师范大学。

当然,学习之余,四个姑娘也会在寝室聊聊八卦、分享当日遇到的趣事。一个名为“224”的群聊记录了她们点点滴滴的小事,“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在群聊里发泄一下,很快就会收到一条条安慰和鼓励的回复。”石晨说。

SCI论文成为关键敲门砖

问到考博有何秘诀,四个姑娘一致认为SCI论文是最关键的敲门砖。

“研究生阶段,我就一心跟着导师写论文,每天保证八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以阅读文献和撰写论文为主。写论文没有捷径,花时间花精力,再加上大量的思考,才能出成果。”日常学习中,施顺顺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也因此,她撰写4篇英文论文,其中2篇已发表在SCI/SSCI国际学术期刊上(JCR一区),1篇已被SCI/SSCI国际学术期刊录用(JCR二区),1篇已发表在一般国际期刊上。此外,她还参与了导师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对于室友施顺顺说的话,石晨深有同感。

“找导师进行讨论,推进和修改细节、在实验室测试数据、通宵修改论文是常有的事。”石晨说,在读研期间,自己跟着导师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说实话,很辛苦,有时候也会觉得心累,但也收获良多,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体验。”

学校与导师助力考博

除了论文外,在丁捷频看来,学校和导师的支持和帮助也是考博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丁捷频提到其中一点——研究生假期留校制度,“人总是有惰性的,在家比较容易懈怠,假期留校制度无疑将假期这段空余的时间填满,在假期更能加快科研进度,获得更深层次的提高。”

此外,四个姑娘还提到学校的导师的“三趣驱动”和“四维协同”,“每日汇报、每周研讨、每月学术报告、‘996’考勤制度、‘菜鸟先飞’抢跑等。”

据悉,这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探索的育人机制,通过实施“菜鸟先飞”抢跑计划、“本硕连培”雏鹰计划、“优硕升博”珠峰计划等系列拔尖型学术人才培养举措,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跨学科协同能力和终生学术志向的拔尖型学术人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蕾 洪珂凡 记者 严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首轮29日启动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菜场的鸡蛋鸭蛋要
今夏杭州电网基建项目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
1958年的进口无污染老爷车被人当废品卖
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2.44亿年前“小
中学校长参加10次高考遭质疑:目的是指导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 云南省科协:已成

杭州影像


“定时定点”如何做...

致敬抗疫英雄

湘浦观鱼

余杭多措并举做强“...
”石晨也是224寝室成员,这次考博,她跟丁捷频一样,考上的是华东师范大学。每日商报讯在浙江财经大学,有这么一个学霸寝室,四个姑娘同时考上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其中两个姑娘考上的还是同一所学校。“研究生阶段,我就一心跟着导师写论文,每天保证八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以阅读文献和撰写论文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