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店火锅店推盲盒 表情包被做成了盲盒 盲盒出圈 另一种流量变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7:31   

每日商报 自6月1日主营盲盒产品的POP MART泡泡玛特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以来,盲盒再度成为市场热门“题材”。记者发现,盲盒市场的新动态不断,微信头部表情包IP乖巧宝宝加入了“盲盒大军”,泡泡玛特为之推出了乖巧宝宝盲盒,最近正在多平台发售。而麦当劳也随即赶了一波盲盒的潮流,一口气推出70个小黄人盲盒,只送不卖,在粉丝中掀起了一波吃开心乐园集盲盒的热潮。

发送量187亿次的表情包被做成了盲盒

记者联系上了乖巧宝宝表情包的授权方厦门萌力星球网络有限公司(简称“萌力星球”),了解这款盲盒的最新情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萌力星球是一家表情IP厂牌,旗下签约了乖巧宝宝、野萌君、汪蛋、小龙格林、萌二、冷先森等30多个发送量破亿的现象级表情IP。

4年前,萌力星球开始对乖巧宝宝进行商业化运营及开发。作为微信内的头部表情包,目前乖巧宝宝系列表情包已经更新到第11套,在2019年年初就加入表情付费的乖巧宝宝,仍稳居表情包市场的头部地位,总发送量达187亿次。

谈及此次与泡泡玛特的合作,萌力星球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乖巧宝宝IP与泡泡玛特的用户画像存在差异,可以为泡泡玛特带来差异化产品及新的用户群。于是,6月15日,乖巧宝宝系列盲盒正式上线发售,不过目前还未有最新销售数据。

对于盲盒这个潮玩产品,萌力星球认为,盲盒是IP衍生品中的单独品类,对于线上线下的场景体验打造,用户体验至关重要,所以他们更倾向于和专业的盲盒品牌合作。接下来,也有计划将陆续把旗下其他表情IP转化为盲盒产品。

“将流量卖给实体产品,这是表情包创业者必走的路。”一位业内专家一句道破了表情包携手盲盒的核心逻辑。

各大消费品牌陆续推出盲盒产品

近几年盲盒作为潮玩细分领域迎来迅速发展,泡泡玛特行将上市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潮玩市场规模达207亿元,其中盲盒的销售规模约为100亿元,占比接近一半。

经过市场的预热,盲盒经济也从潮玩领域逐渐出圈,从表情包到零售品牌、餐饮品牌,走向大众消费领域。

记者了解到,去年至今,旺旺、瑞幸、九阳、全家、奈雪、呷哺呷哺等多家零售企业,纷纷与代言人或热门IP联合,推出盲盒产品,进行品牌营销。最近两个月里,娃哈哈联合泡泡玛特推出了一波盲盒+盲水的营销;麦当劳则延续一贯的玩具营销策略,只是把以往随套餐附送的小玩具变成了盲盒,但吸粉效果显然更好,全套70款小黄人盲盒的售价在淘宝和咸鱼上已被炒到了近万元。

不管盲盒营销如何发展,爆炸背后都是潮玩圈层经济效应的拉动。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具有好奇心理、陪伴心理、收藏心理以及社交心理等消费诉求,而盲盒式营销精准抓住了这些诉求,并再次收割了一波品牌年轻粉丝的流量。

“盲盒的发展主要存在两大竞争。一个是考验企业IP开发能力的强弱,另一个就是对独家版权的争夺。”一位业内专家认为,行业竞争正在逐步加剧,对上游端的生产能力要求会越来越高,对中下游端的运营能力和营销能力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盲盒营销背后是强大的品牌力、IP系列孵化和产业链体系做支撑,否则很难产生足够的用户回响,这也是企业入局盲盒前需要重视的一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发现,盲盒市场的新动态不断,微信头部表情包IP乖巧宝宝加入了“盲盒大军”,泡泡玛特为之推出了乖巧宝宝盲盒,最近正在多平台发售。谈及此次与泡泡玛特的合作,萌力星球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乖巧宝宝IP与泡泡玛特的用户画像存在差异,可以为泡泡玛特带来差异化产品及新的用户群。各大消费品牌陆续推出盲盒产品近几年盲盒作为潮玩细分领域迎来迅速发展,泡泡玛特行将上市是一个很好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