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持证上岗!杭州的这群家长收到了神秘礼物
2020-07-15 07:44:13杭州网

每日商报 上周末,在杭州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的2020级新生见面会上,家长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入学礼物”。

家长从孩子手中接过“教育合伙人证书”

会上,每位一年级新生都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入学礼物:艾小语玩偶和新生入学手册。

就拿艾小语玩偶来说,这可不是简单的一个小玩具,它是学校为孩子量身定制的虚拟学习榜样,取名有着特别的寓意:“艾草的生命力强大,自由生长,不惧苦难。”学校送给孩子“艾小语”,其实是以一种符合儿童天性的方式,送给孩子们六年的陪伴。

为了增强新生关于角色转变的心理认知,能意识到“从此我是一名小学生了”,新生会上还设计了一个颇具仪式感的环节:孩子逐一上台,亲手从老师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同时,孩子们会亲手将教育合伙人证书递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也意味着,家长们有了一个新身份——英特西溪教育合伙人。

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杭州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坚信,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需要家校携手共育,培养健康成长的学生。

“我们学校建校以来,就提出了‘教育合伙人’这个概念”,学校老师说,“但在新生录取仪式上,让孩子亲自给家长颁发教育合伙人证书,这还是第一回。”

当好“教育合伙人”并不容易

家长们从孩子手里接过“教育合伙人”证书,也就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希望家长们在孩子进入小学后,能够充分去配合学校的一些工作,更好地培育孩子成长。”

同时,学校为家长构建了多重参与平台。三年级的乐乐爸就是其中一员,“学校为家长建立意见通道,家长可以自主竞选班级家委和校级家委,我就担任自己孩子班里的组织委员,每逢节假日,就会组织班级里的假日小分队去不同的地方学习实践。”

此外,“教育合伙人”还会受邀参加家长学校,和教育专家一起探讨课程改革和家庭教育;亲自进入课堂,为孩子带来“生活”的课;通过校长信箱,与校长直接对话。

学校也会定期举行教育合伙人见面会,提高家校共育水平。日前,学校就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张敏生教授,为家长们带来疫情期间,如何通过积极家庭教育,培养孩子的积极乐观精神的经验干货。在刚刚结束的休业式上,各科老师对教育合伙人们进行了“教育述职会”,为家长们介绍孩子们本学期的学习内容、掌握能力与成长情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娅妮 通讯员 陈舒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首轮29日启动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菜场的鸡蛋鸭蛋要
今夏杭州电网基建项目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
1958年的进口无污染老爷车被人当废品卖
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2.44亿年前“小
中学校长参加10次高考遭质疑:目的是指导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 云南省科协:已成

杭州影像


致敬抗疫英雄

湘浦观鱼

余杭多措并举做强“...

城西科创大走廊:新...
家长从孩子手中接过“教育合伙人证书”会上,每位一年级新生都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入学礼物:艾小语玩偶和新生入学手册。为了增强新生关于角色转变的心理认知,能意识到“从此我是一名小学生了”,新生会上还设计了一个颇具仪式感的环节:孩子逐一上台,亲手从老师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同时,孩子们会亲手将教育合伙人证书递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也意味着,家长们有了一个新身份——英特西溪教育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