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强基计划”元年,未来高考招生会怎么变?
2020-05-26 06:26:58杭州网

高考成绩将成入围的主要依据 “强基计划”录取后不能转专业

“强基计划”对高中的教学和未来的升学准备也产生了长远的影响。

“不同于自主招生‘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选拔定位与培养模式,‘强基计划’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高校人才选拔培养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同心同向。”杭二中校长尚可说,“强基计划”也倒逼着中学改进育人模式,建设好基础学科的“学科基地”,更好地实现中学与大学教育之间的无缝链接。

而落实到具体教学上,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学科基础。因为“强基计划”把高考成绩作为入围的主要依据,其占综合成绩总分比例不低于85%。所以学科基础扎实、高考成绩优秀的孩子,在未来的强基计划过程中能把握主动权。

“未来的教学中,我们也会积极引导学生对于基础学科的兴趣。”尚可坦言,一旦被强基计划的高校录取,学科是固定的,未来也不能转专业,所以更加需要从高中阶段就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学科兴趣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种子。

此外,强基计划中综合成绩的15%是校考成绩,这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比较高,高中学校也更需要重视选修课的开设,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可能性,为学生多元发展奠基。

受益面收窄 未来竞赛热将降温

但拔尖的竞赛生依然可脱颖而出

过去自主招生时代,五大学科竞赛很“热”,这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在高校的自主招生中,竞赛获奖是重要参考。而“强基计划”发布后,未来竞赛“热”会延续吗?

“这个问题要辩证地来看。”尚可坦言,学科竞赛相较过去,在升学上的受益学生群体数量在减少,强基计划的试点高校数及总指标数相较过去的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也在减少,而裸分录取顶尖高校的指标在增加。此外,强基计划要根据报考学生的高考成绩高低按比例入围,显然高考的分量明显加大,所以过热的竞赛应该会降温,尤其是单科独进训练式的竞赛肯定会有遏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边玉臣 记者 王洁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诗人”嫌楼下夜市吵影响创作 一年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
最大担保额1000万元 余杭“产融云洽
美丽临安·天目网红”培养“列车”正式发车
富阳区葛溪流域“百花百村,百村百味”百重
代表委员共探城市大脑发展之路 面对未来这
淳安首次在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的灵芝长出来
云南大姚突发山体滑坡2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
转发免费领车厘子?骗局
交通运输部:超一亿名农民工目前已跨县返岗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杨梅红了

一路繁花

浪漫
”尚可坦言,即便学生没有拿到全国决赛二等奖以上的荣誉,但若通过高考成绩最终入围强基计划的学校,有竞赛经历的学生在校考环节会有一定优势。”尚可坦言,一旦被强基计划的高校录取,学科是固定的,未来也不能转专业,所以更加需要从高中阶段就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学科兴趣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种子。“然而学科竞赛全国二等奖以上仍有破格入围通道,且健康的学科竞赛对学生学科兴趣培养、学科思维方式形成、学习能力提升、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乃至高考成绩和高成长性的形成其作用不容抹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