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最近这道美味大量上市!却有不少杭州人吃进了医院……
2020-03-31 16:44:47杭州网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生发,新鲜的春笋大量上市。在杭州人眼中,春笋可以称得上“春天的菜王” ,只要一遇见笋,所有野菜时蔬都统统黯然失色。李渔说笋“能居肉食之上”,能放肆吃笋才算春天。

但近日,很多人“倒”在了这道美味前。

自三月中旬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量不断攀升,其中不乏因食笋导致胃病的患者,轻则嗳气、胃胀、胃痛,重则胃出血、胃穿孔。

32岁的张先生(化名)是一位春笋爱好者,尤其爱吃“油焖春笋”,每年春笋上市时他总会“大快朵颐”一番。去年因饮酒患上慢性胃炎,张先生的妻子平时在饮食方面对他管得很严。但今年春笋上市,深知丈夫“心头好”的妻子没能禁得住丈夫的软磨硬泡,连续两天给他做了“油焖春笋” 。

吃完第二顿春笋后,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胃很难受,一直反酸打饱嗝 。第二天早上,症状不仅没有缓解,上厕所时还发现大便变成了黑色且带着很重的血腥味 。夫妻二人赶忙到医院挂号诊治,胃镜诊断为胃出血。

“想着他平时克制得很好,吃两顿笋应该没什么,谁知道竟会这么严重。”张先生的妻子说。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介绍道,春笋营养丰富,而且低脂肪、低糖,富含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一直以来很受人喜爱,一般人适量吃基本没问题。但是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问题,尤其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人则不宜吃 ,因为笋中含有大量纤维素,是导致胃粘膜损伤的重要原因,会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消化系统疾病。

那么除上述类型患者外

还有哪些人群也不宜吃笋?

年老体弱和消化功能不全的人。年老体弱以及消化功能不全的人,由于消化能力差,消化不了富含大量粗纤维的笋,会对胃黏膜造成机械性损伤。

服用阿司匹林等会对胃黏膜有损伤药物的人。服用药物,本身胃就会受到一定的损伤,如果再吃笋,无疑会让胃受到更多的损伤。

肝病患者。肝病患者吃笋,会导致肝病病情加重。

尿、肾、胆结石患者。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而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草酸钙沉淀,会加重结石病情。

容易过敏的人。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等。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

医生建议

健康人群吃笋量也不宜过多,过频,尤其是老人、儿童要少吃。不要空腹吃,在吃前吃几口饭或喝口汤能有效降低笋对胃黏膜的刺激,吃完笋后不要马上吃生冷的食物,避免诱发肠胃不适。

对于脾胃虚寒又馋笋的人,建议做油焖笋或用锡纸包住放入烤箱烤熟,以去掉部分寒性。烹饪时,适当延长时间,尽量把笋煮透煮烂。

吃笋时,一定要细嚼慢咽 ,食用后一旦出现腹胀,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爷爷奶奶们别急 期待已久的居家养老上门服
投资11.3亿元!建德这个镇今天签下大项
桐庐市监开出首张“首违不罚”决定书
“云议事”“云票选” 2020上城区南星
1010人!十全十美!浙江白衣英雄 欢迎
吓人!大清早他连人带车冲出高速防护栏 (
4天拉动6个亿回暖显著 杭州消费券明日增
扬州一男子酒驾与电动车相撞 致一名女子死
网传西昌山火19名扑火队员牺牲前影像 官
凉山山火已致19人遇难:18名队员 1名

杭州影像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

为啥春节期间 整个...

白衣执甲载誉归

智能清理船萧企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