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当年开网店53天才来了第一单生意 快递的酒中途却破了!为啥春节期间整个市场只有他赚到了钞票?
2020-03-31 16:10:2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程志远,30岁,江西上饶人,大学读的是体育教育专业,2012年毕业来到杭州,投奔做酒水生意的小姨。

小程的大学同学大部分都当了体育老师,为什么他放弃了专业转行卖酒?

“小姨在杭州做酒水生意很多年了,做得很不错,每年寒暑假我都去她那里帮忙送货,一个月能拿工资一两千块钱,我爸爸是搬木工,赚的比我少多了,所以我大学几乎没问父母要过钱,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兼职赚的。那时候就觉得经商真的蛮好,而且也很适合我。” 小程说。

虽然放弃了专业,但是大学的学习对小程后来做生意帮助很大,特别是大学时他自学过计算机,自己开店不久,他就开起了网店,那时淘宝上还只有80多家做酒水生意的店铺,小姨生意做了这么多年,也没开过网店。

网店的经验都是小程自己琢磨出来的,很多是用教训换来的。他自己把一瓶一瓶酒用手机拍照、排版,发到网上,网店开张后,一直没有生意,直到第53天,才来了第一单生意。小程还没来得及高兴,麻烦就来了,快递给客户的那瓶酒中途破了。

小程说,网店刚开那段时间,快递破损率非常高,一个月才卖七八十瓶酒,破的就有十来瓶,网上售货利润低,破一瓶就相当于几十瓶酒白卖了。他不断研究改进包装,才把破损率降了下来。

德胜食品市场200多家经营户,都知道小程会做网上生意,不少人向他讨教,小程来者不拒,手把手教他们开起网店。

“我发现这些老板们,还是喜欢搞批发,线上生意太辛苦,利润又低,特别是零售,卖个一瓶两瓶,扣去包装和快递费用,只能挣几块钱,很多人看不上这点利润。加上开网店又很辛苦,要时刻在电脑旁守着,顾客问一句话最好马上回,时间稍微一长人家就走了……”

当年很多跟着小程开网店的老板,开了两三年就坚持不下去,很多人自己不会操作,交给了儿子女儿,后来孩子长大,上大学或者找了工作,网店也就开不下去了。

对这行来说,春节是一年销售的黄金时期,可是今年,刚要过年就遇到疫情。1月24日大年三十,德胜食品市场所有门店关门歇业,很多商铺整个春节期间颗粒无收。而小程,靠着多年的网上售货经验和积累的客户,这段时间也有8万多元进账。虽然数字不大,和往年同期更不能比,但也足以让其他商户十分羡慕。

“小程是我们市场里最会卖酒的,”德胜食品市场负责人秦椿叶也说,“春节这段时间,也只有他的网店赚到了钞票。”

2月29日,德胜食品市场复工开市,小程的生意也在渐渐恢复,现在每天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高的时候超过万元(2019年他的营业额是500万元左右)。

最近市场又有不少商户开始向小程讨教网上开店的事。小程说,只要他们想学,我肯定愿意教。

同行学会开网店了,不怕抢走你的生意?

“哈哈,不怕,说真的,做生意靠着人格魅力,对待客户要真诚,更多人学会了,带动了市场,生意其实会越来越好的。” 小程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投资11.3亿元!建德这个镇今天签下大项
桐庐市监开出首张“首违不罚”决定书
“云议事”“云票选” 2020上城区南星
1010人!十全十美!浙江白衣英雄 欢迎
吓人!大清早他连人带车冲出高速防护栏 (
4天拉动6个亿回暖显著 杭州消费券明日增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 考试时间为7月7
扬州一男子酒驾与电动车相撞 致一名女子死
网传西昌山火19名扑火队员牺牲前影像 官
凉山山火已致19人遇难:18名队员 1名

杭州影像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

为啥春节期间 整个...

白衣执甲载誉归

智能清理船萧企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