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网上看病也可以用医保了! 浙江省中医院开通首日开出30多份处方
2020-02-20 07:34:3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月15日开始,浙江省3家医院开通了医保在线支付功能,也就是说病人在线上看病配药可以刷医保卡了。

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是浙江首批试点开通互联网复诊配药服务的省级医院,这几天的在线门诊量明显增多,其中大多是慢性病患者。浙江省中医院在开通首日接诊了30多位复诊病人,几天下来,在线复诊量超过了100多单。

杭州主城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首批试点医疗机构也在2月12日上线,率先为签约人员提供“互联网+”慢性病复诊服务。

省中医院开通医保在线结算首日

结算30多单


“浙江省中医院服务号”上的“在线复诊”页面

浙江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从2015年9月开始,运行了四年多,网上接诊的主要是慢性病人。医院开放了10个科室的线上门诊,由来自皮肤病科、传染科、中医科、骨科、消化内科、肾病学专科、妇产科、外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的医生每天轮流坐诊。

最近,线上问诊的病人明显增多了。开通医保在线结算的第一天,30多位病人在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配药。

现在医院提供在线复诊配药服务的慢性病有17种,匹配的有115种西药、147种中成药处方。17种慢性病包括了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慢性肾脏病、支气管哮喘、精神分裂症、慢性前列腺增生、慢性肝病、类风湿关节炎等。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季聪华说,网上接诊量最大的还是糖尿病、高血压等老病患,配药最多的也是这两种。

前两天,浙江省中医院内科刚刚在线上接诊了一位“老病人”。这位病人患有高血压2级和纯高胆固醇血症,多年来在省中配药。

在医院开通网上复诊配药的第一天,他就找到了自己的主治医生。一看是老病人,医生调出了病历,给他配了氨氯地平片等三种药,每种药4盒,一共300多元。最后支付时,通过省医保结算只需要实付7元多。

据省中医院相关科室医生说,这段时间来找他们的都是以前看过的慢性病患。他们因为出门不方便,得知医院推出了线上复诊,马上就来体验了。

在线复诊适合哪些患者?

记者体验在线复诊

在医院看病要刷医保必须带医保本、社保卡,那网上刷医保卡如何实现?昨天,快报记者也体验了一回。

目前3家试点医院在“浙里办”App以及支付宝生活号中,都开通了在线复诊配药的服务。

除了“浙里办”App和“支付宝”的互联网医院平台,浙江省中医院也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这项功能。

我打开“浙江省中医院服务号”的公众号,值得提醒的是,浙江省中医院还有个订阅号,如果要在线复诊,只能在“浙江省中医院服务号”上进行。

登录需实名注册,填写身份证号和姓名,选择在线复诊后,就可以开始选择医生。

确定合适的医生后,再填写就诊人,还可以选择“添加其他就诊人”,但需要再次填写就诊人的身份证号码。

下一步,填写确诊疾病、确诊时间以及病情描述和用药情况,即可提交。用药情况需要填写既往用药的药品名称,是否有过敏史,是否出现不良反应。还要求选择本次复诊情况,是本院同医生复诊或是本院非同医生复诊或是非本院复诊。

我选择了非本院复诊,提交后支付15元一次的诊疗费,就自动跳入了和所选择医生的对话框。

过了一分多钟,医生有了回复,开始询问病情。

因为不是医院的复诊病人,医生问了许多问题,确认我的病症——

“你好,请问是治疗什么疾病的”……“以前吃过这类药吗?”“我看看这类药物能不能开”。

因没有提供病历,不能确定我是不是有这个病症,所以医生表示暂时无法开药。整个线上诊疗过程10分钟左右,医生表示如果有问题可以继续问,24小时提供在线咨询。

页面也会跳出以下提示:“如您已成功支付,医生会在24小时回复,如医生未回复,系统会在7个工作日内自动退款到您的账户。在线开药仅支持病情稳定且已确诊的慢病患者,危重患者请到医院就医。”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季聪华告诉记者,如果是非本院复诊病人,病人也没有提供病历或其他佐证,医生会在线进行诊疗,考虑到用药安全,可能不会开药。

“医生为老病人诊治,对病情都十分熟悉,马上就能配药。目前这一类病人会比较多。”季院长说。

医生开具处方后,患者微信端会收到“购药提醒”短信,即可查阅处方单。患者对配药订单进行确认,填写收件人电话和地址后,提交订单支付。支付时,会自动跳出“省医保支付”的选项,不再需要填写任何信息,实现省医保一键结算。

季院长介绍,药房会马上收到医生在线开好的这些处方,审核并调配药物,进行物流配送。一般隔天就能送到病患家中。

省市医保局:

线上线下结算保持一致

浙江省中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医院只开通了省医保的结算权限。省医保范畴内的药物都可以用医保结算,报销比例和线下保持一致。线上可配送的药物种类不一定比线下多,但医院会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在网上进行省医保支付结算时,网页会主动提醒病患一些注意事项。

例如,省医保支付只支持浙江省本级,其他地区患者目前不支持医保异地结算。非省医保患者,不支持本通道支付,所以,为了避免支付失败,请患者确定参保类型是浙江省医保。同时,在线复诊需提供相关患者的病例、处方证明等信息,保证是复诊患者。在线复诊患者需实名制,患者的基本信息务必和医保卡中信息保持一致,以免影响医保结算。

昨天下午,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给快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最新数据。

从2月15日上线至2月18日,浙江省中医院、浙江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3家试点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医保

结算的处方量是306份,涉及金额7万多元,接受诊疗的主要是慢性病患者。

浙江省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也提到,目前3家医院还在试点当中,待全面铺开后,一些细节还会根据试行的结果进行适当的调整。

除了省级医院,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城区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西湖风景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月12日开始提供在线咨询、慢性病复诊和续方服务,提供慢性病复诊及费用医保结算,通过第三方实现药品配送。

杭州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这项服务只有在开通试点的三个社区内签约医生的患者可使用,患者只要登录“杭州健康通”App并实名认证就可以在线上复诊。这几天线上的接诊量慢慢多起来了。“进入医保的药物种类和报销比例,与线下保持一致。根据试点情况,今后也陆续会在其他医院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只因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多看了一眼 没想到发
复工是门“技术活”?来看杭州亚运场馆复工
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写在杭州灵隐飞来峰景区恢
浙江通报新冠肺炎病例最新情况
办事程序突然变“复杂”了 但船主却更满意
来福士万象城庆春银泰 杭州江干这些商场恢
运河亚运公园今日复工!拱墅区35个省市重
山东一司机醉驾冲闯疫情检查点 被处拘役4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2月15日开始,浙江省3家医院开通了医保在线支付功能。高血压病人在网上医院开的300多元的药,医保即时扣除后自己只需在线支付7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