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吃素不一定长寿,还有可能得脂肪肝
2019-11-09 08:22:0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潘金明) 提到脂肪肝,估计八成以上人会认为,那是胖子得的病,以及脂肪肝患者“肯定”吃得油腻、吃肉多。

但事实上,因为吃素而得脂肪肝的,大有人在。杭州市西溪医院脂肪肝-肥胖糖尿病亚专科带头人应慧敏副主任医师,每周开设脂肪肝-肥胖专病门诊,就时常会遇到吃素吃出脂肪肝的患者。

为健康吃素5年,最后被告知得了脂肪肝

曾有媒体报道,广州有一位30来岁的小伙子,为了保持70公斤左右的体重(身高1米70),他足足吃了5年的素食。然而体检时,医生告诉他,内脏脂肪超标2公斤,脂肪肝程度有点严重。

通俗地讲,脂肪肝就是肝脏发“胖”了,也就是脂肪长期堆积肝脏周围导致。理论上来说,吃素的人脂肪摄入会“减少”,怎么还会得脂肪肝呢?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吃素的人脂肪摄入会少,实际上,素食者虽然动物蛋白、动物脂肪摄入得少了,但无形中,植物油的摄入量在上升。”

应慧敏表示,素食者由于营养摄入不平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而肝脏将脂肪运输走是需要蛋白质帮助的,因此就会造成转运脂肪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同时为了增加饱腹感 ,素食者对于精细米面等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也会增加,使得人体摄入的总量大大增加,因此就容易患上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在她的门诊中,时常有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而养成茹素习惯,最终导致脂肪肝患者。她表示,如果一味地素食且不重视运动习惯,那么脂肪肝的几率会进一步提高。

脂肪肝与其他代谢病“牵一发而动全身”

脂肪肝其实是代谢综合征的一种,以往被认为是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下滑而伴生。而今,许多年轻人在“跑步”进入脂肪肝。

应慧敏表示,目前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比例高于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男性结婚后、女性产后均容易发胖,得脂肪肝的几率也较高。”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不过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甚至有些年轻人在体检查出脂肪肝完全不以为意:“我被查出脂肪肝了!”“那有什么,我也是啊!还有那谁……”

事实上,脂肪肝又称“无声杀手”,即便是轻度脂肪肝都要高度重视。如果不早期干预,脂肪肝会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炎,导致肝细胞受损、肝纤维化,约25%的患者还会发展成肝硬化。此外,脂肪肝还可能影响糖代谢,引发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机体,一个脏器的异常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器官,”应慧敏曾做过统计,其门诊中的脂肪肝患者有40%-50%的患者伴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

她进一步表示,预防脂肪肝,饮食和运动很关键,健康的饮食是三分荤、七分素,并且食物种类越杂越多越好,还要注意减少油腻、高脂和高糖食品的摄入。除了均衡饮食,运动也很重要,选择一些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比如每周都坚持5次快走或慢跑,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一旦发现脂肪肝,即使没有症状、肝功能正常,也要尽早找正规医院专科医生进行饮食控制、增加运动量及适当服药等进行干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潘金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共谋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微创医疗
深耕蜂产业60年结硕果 桐庐获封“产业发
助推科技对外合作!这场云集全球科技精英的
总投资额近10.7亿元!杭州钱塘新区签约
1000公斤千岛湖包头鱼“遨游”杭千高速
1500家企业 3万多个岗位等着你!长三
5.5万人为何齐聚钱塘江畔?这个大会把张
疑似迷奸案女方公布证据
北京卫健委:学校食堂要减少高糖食品供应
17岁小伙吞58颗毒品 人体运毒4天没进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